郑万铁路成河南“米”字形高铁的重要“一撇”

郑万铁路成河南“米”字形高铁的重要“一撇”记者 刘江浩

  我省米字形高铁的西南那“一撇”,又有了新进展!记者昨日从发改委获悉,日前,郑州至万州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我省内共设9个站点,通车后,郑州至重庆只需4个多小时。该条线路将使得我省西南地区被纳入中原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并将构建起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快速大通道。

  项目概况

  郑万铁路未来将在河南境内设9个站点

  郑万铁路项目建议书日前获得批复

  记者昨日从发改委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基础(2014)2043号文批复新建郑州至万州铁路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就是预可研报告。”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

  根据批复,该项目为客运专线,双线建设。新建线路自郑州经平顶山、南阳、湖北襄阳,至重庆万州,全长约785公里,投资估算974.3亿元。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共同出资建设。

  批复内容显示,郑万铁路线河南境内共343公里,设郑州东站、郑州南站、长葛站、禹州站、郏县站、平顶山西站、方城站、南阳站、邓州东站9个车站,总投资约377亿元。

  郑万铁路功能定位为国家快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是西南地区、中原、华北地区之间的干线铁路,项目建设有利于加强西南地区与中原、华北地区联系。

  郑万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客运专线,是郑渝(郑州-重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联系西南地区和中原地区的主要客运快速通道,兼顾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运输。

  开工时间

  今年年底,我省力争提前实现点式开工

  郑万铁路河南段将在54个月内完成建设

  昨日,南阳日报报道称,郑万铁路河南南阳段建设将于年底实现先期开工。

  报道指出,9月29日~3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郑万铁路河南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预审查。为进一步推进郑万铁路河南段前期工作的开展,实现郑万铁路2014年底前可研报告河南段获国家批复,今年年底河南段实现点式开工。其中,南阳段方城站建设将作为点式开工中的一部分。按照计划,郑万铁路河南段将在54个月内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昨日,记者向省发改委有关部门求证,相关人士表示,力争河南段今年年底先开工。

  省发改委上述人士指出,一般铁路建设前期工作主要有三部分:首先是批复预可研报告(项目建议书),其次是可研报告的批复,最后是批复初步设计,这些步骤完成后就开始组织施工建设。“从预可研阶段到施工,如果没有太大问题的话,正常需要1.5-2年时间。”该人士指出。

  行程比较

  郑州至重庆未来乘高铁只需4个多小时

  出行的快捷度、舒适性也将比现在大有提高

  由于西南地理环境特殊,中原至西南一直缺少地上快速通道。今年7月,郑州至重庆、成都首次开通动车,使得中原地区抵达西南时间,相较此前运行最快的T57次列车,旅行时间缩减3个多小时,郑州至重庆全程缩短到10小时左右。

  除这一趟到成都、重庆方向的动车外,目前经郑州发往重庆的普通火车共有6趟,其中耗时最长的K909次需20小时5分,最快的也要13小时18分。而郑万铁路修通后,从郑州乘火车到重庆所需时间将缩短为4个多小时,而出行的快捷度、舒适性也将大大提高。

  “这样短的旅行时间,平时周末便可去重庆品尝地道的火锅。”郑州市民王先生说。郑渝铁路建成后,不仅河南人游览巴蜀胜地更方便,同时,也会有更多的西南游客走进河南。

  郑渝铁路重庆—万州段

  属渝万城际铁路,自重庆北站引出,经渝北区、江北区、长寿区、垫江县、梁平县,至万州北站,正线全长248公里。2012年底全面开建,预计2015年底竣工。

  郑渝铁路郑州—万州段

  全长78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走向为郑州东-郑州南-长葛-禹州-南阳-邓州东引入湖北襄阳-保康-兴山-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北。

  新闻回顾

  郑万铁路曾传三种建设方案

  纷争背后,其实是地方发展机遇的争夺

  2012年11月9日,重庆市发改委表示,国家“十二五”规划实施项目郑万铁路(河南郑州—重庆万州)已启动前期工作,该项目功能定位确定为西南地区至华中、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同时兼顾沿线城际及旅游客流运输。

  该消息一出,在此后近两年的时间,关于郑万铁路的线路走向,纷争不断。“纷争的背后,其实是地方发展机遇的相争。”国家发改委一位人士说。

  在郑万铁路的线路走向上,有网友更是在网上晒出三种备选方案,第一方案线路为:重庆—万州—竹山(兴山)—十堰—丹江口—南阳—平顶山—郑州;第二方案线路为:重庆—万州—巫山—兴山—襄樊—南阳—郑州;第三方案线路为:重庆—万州—十堰—洛阳(嵩县—栾川)—郑州。

  以上这些方案大都停留在“线上”,而“线下”,政府部门及专家在经过一系列的科学合理论证后,“此次项目建议书批复的省内走向,是较为合理的”。国家发改委一位人士说,站点设置标准大致是30-50公里,这是铁路部门按照运营的要求进行的设置。这样,站与站之间既不会太远,也不会太近,便于中间设施的维护和修理。

  他认为,此次线路的走向,很重要的一点是兼顾了我省西南地区的发展,因为目前西南地区不通高铁,通车后,邓州、南阳、平顶山将结束无高铁通过的历史。

  赴渝时间对比

  郑万铁路修通后,郑州至重庆的时间将缩减至4个多小时,比今年7月1日后新开通的郑州至重庆动车D2201次通行时间节约约5个小时。现有郑州至重庆的动车行经京广铁路及汉口到重庆的高铁线路。

  郑万铁路影响

  有助构建郑州至南阳“一小时经济圈”

  “郑万铁路途经邓州、南阳、许昌、平顶山等人口密集城市,客流量有保障,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告诉记者。

  作为我省米字形经济发展轴的一条线,郑万铁路最为直接的影响是,使得南阳、平顶山等豫西南地区纳入郑州的“一小时交通圈”,从而形成中原城市群的“一小时经济圈”。南阳从非核心圈变成核心圈。

  他认为,这条铁路线既能提高南阳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又能有效缓解1000多万人的出行难问题。这条铁路解决了豫西南城市到郑州铁路绕路的困局,既可构建郑州至豫西南城市“一小时经济圈”,又为打造鄂豫陕区域中心城市和河南省次中心城市提供交通支撑。

  将成打通两大经济带的快速通道

  “从更大的层面来看,郑万铁路是一条国家重要的战略通道。”郑泰森说。在他看来,这条铁路线不仅对沿线地区产生重要影响,对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同样影响深远。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长江经济带要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互动。

  目前,我国西南地区通往华北、华中地区,缺乏快速的通道。郑泰森认为,重庆是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节点城市,跨越“两带”,郑万铁路通过重庆这个节点,强化了“两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而整条线路为“两带”提供了一条快速大通道。

  他认为,郑万铁路是贯通西南、中原,直达京津冀地区的快速大通道,可通过郑州这个全国重要的枢纽,实现更加自由、高效的资源配置。

  郑万铁路的17个站点

  河南省内9个站点:郑州东站、郑州南站(在新郑机场附近)、长葛站、禹州站(也可能命名为许昌西站)、郏县站、平顶山西站、方城站、南阳站(可能命名为南阳东站或南阳南站)、邓州东站(邓州、新野之间,离新野更近)。

  河南省外8个站点:襄阳东津站、保康站、兴山站(也可能命名为宜昌北站)、巴东站、巫山站、奉节站、云阳站、万州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