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师改编生物版《小苹果》成神曲 学生分分钟学会

    郑州四中的老师带着同学们挥舞着道具齐唱生物版《小苹果》

  映象网讯(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当下最红的歌曲要数《小苹果》了,从问世以来,它被改编翻唱了无数次。这两天,郑州生物老师李会敏和牛旭毅让网络刮起了生物版《小苹果》风。学生笑称: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生物成绩了。

  【现场】 生物版《小苹果》成神曲

  昨天上午,郑州四中高二(6)班教室内传出歌声,学生们唱的正是红透全国的《小苹果》。

  “我看见一个精子,变形创造了奇迹……”学生们跟着老师唱着新改编的歌词,还拿着自制的教具比划,班班通的大屏幕上也显示着细胞分裂的变形及经过。

  国庆节前,这首生物版《小苹果》刚被上传至网络,两天内点击率就达2000余人次。

  提起改编此曲的初衷,李会敏笑着说,她从1990年开始教生物,20多年来,她都明显感觉到生物知识点比较琐碎。和DNA、光合作用等常见词汇相比,四分体、细胞分裂、叶绿体等名词比较抽象,学生们理解起来困难。于是,从2007年开始,她就开始尝试,将生物知识融入流行歌曲。

  最开始,她改编了《青花瓷》、《北京欢迎你》,将其改为《细胞欢迎你之细胞呼吸》《细胞欢迎你之细胞结构》以及《喜欢叶绿体》等。直到现在她已经改编了6首流行歌曲,这6首歌曲涵盖了高中生物重点内容。

  为了使学生在唱歌的同时看到相关的生命变化过程,90后老师牛旭毅借鉴了一些经典的纪录片,用动画形象和歌曲展示生物知识,自己和部分学生录制了歌曲MV。

  【走红】 分分钟学会生物

  昨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郑州四中部分学生,大家对老师们的改编纷纷“点赞”。

  高二女生李思越表示,本来觉得生物挺枯燥的,知识点还琐碎,但现在唱出来,记得快还记得牢。

  也有男生表示,现在上街一听到《小苹果》的旋律,就会不自觉地哼唱起生物老师改编的词。

  还有学生直言: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生物成绩了。

  把流行歌曲改编成学科歌曲,在全国其他学校也有范例。浙江省汤溪高中的尉俊仁老师创作的生物版《爱在西元前》,成都地理老师罗春创作的小苹果版《大中国》,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如今,郑州这两位老师都收到了不少来自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同行的电话,询问是否可以下载该视频教学生。“只要对学生学习有用,我们都会毫不吝啬地分享。”牛旭毅表示。

  【专家】 寓教于乐 很雅很有效

  在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看来,生物曾是不少文科生的噩梦,尤其是高考不分文理科,枯燥无趣的生物怎么赢得文科生的青睐很值得探讨,这种改编歌曲的形式喜闻乐见,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国培专家易仁荣也表示,用一些朗朗上口的歌曲串联起知识点很利于学生的记忆。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研室主任霍静教授则认为,《小苹果》等神曲可以产生一种“耳朵虫”效应,让人忍不住回想这萦绕在心头的旋律,把生物知识融入到《小苹果》的旋律中,可以使这些知识反复在学生脑海中浮现,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