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农民工遭遇工资拖欠找谁要?10月1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向辖区下发通知,针对建设领域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和目标,规定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可追究辖区相关职能部门责任。

  为农民工办理“一卡通” 工资“月清月结”

  通知明确要求,凡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设单位与建筑农民工形成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均应按照要求,接受属地监管。

  建设、施工、监理及其他用人单位作为工程建设主体,对农民工工资实行“月清月结” ,用工单位为农民工办理“一卡通”, 所有在建工程人员进场刷卡管理,支付农民工工资。

  对于多次出现拖欠行为的,或因拖欠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停止其新建项目审批,列入企业诚信“黑名单” 。

  联防联控 全面防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属地监管、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各负其责。”按照要求,建设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安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实行监管联动制约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全面防治。

  其中,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牵头协调建设领域拖欠防治工作,负责在建设领域建立健全预防拖欠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协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监督检查和纠纷处理。 

  此外,建立政府失职问责机制。对预防拖欠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行为,或问题处理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