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或明或暗的功夫图腾,作为武林高手,他们能飞檐走壁,拥有盖世神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或明或暗的功夫图腾,作为武林高手,他们能飞檐走壁,拥有盖世神功。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文 闫善良/图)天下武功出少林,在武侠的世界里,少林就是中华民族的功夫图腾。

  如果说一部电影《少林寺》让千年古刹少林寺名扬天下,那么,走过24载、连续举办十届的少林武术节,则加快了少林文化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步伐。

  10月18日,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将于郑州开幕,为此,映象网记者特别梳理了少林武术节的十届“心路历程”。

  “以武会友”形成少林热

  今年已经74岁的刘善民,从1991年的第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始,便与这项武术盛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0年底,任职于河南省武术馆的他,被抽调到赛事组委会,担任武术节的副总裁判长,参与筹备工作,后又担任第四届、第五届和第六届的总裁判长。

  “1982年,一部《少林寺》,不仅捧红了功夫巨星李连杰,也让‘少林寺’这块千年金字招牌变得老少皆知。”刘善民说,当时郑州也想借着少林寺的名气,把少林武术推向国际。

  他介绍,少林武术节最早的名称,曾被定为“少林武术状元比赛”,后来又加上了“国际”二字,希望与国际接轨,比赛也被节会所取代。

  当时的条件下,节会规模并不算宏大。据郑州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有日本、南朝鲜、瑞士、美国、法国、巴西、伊朗、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代表队381名运动员参赛。

  不过,在参与者心中,印象却难以磨灭。元峰今年28岁,虽然时隔多年,仍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我们省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表演板凳操,记得表演结束后就是少林棍僧的表演,场内还有不少外国人,当时觉得场面很是震撼。”

  从1991年至1993年,少林武术节每年举办一届,当时,这对郑州人来说算得上是“盛会”。比如,著名童星释小龙就是在第二届的武术表演中,崭露头角,逐渐走上星途。

  到第三届时,不光参赛运动员数量增加,比赛设置也更加规范。包括少林拳、南拳、太极拳、枪术、棍术、刀术、剑术及男子散手10个级别等项目。“少林拳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刘善民说,这就是为了突出少林。

  “以武会友”的少林武术节,在世界上形成了少林武术热。曾参与第一届少林武术节筹备工作、目前任郑州市体育局人事处处长的聂艳华说,少林武术节的主题活动就是弘扬少林武术文化,展现了武术之乡的精神风貌,“另外,也向国际展现了郑州‘世界功夫之都’的地位。”

  第三届之后,少林武术节逐渐形成规模,制度更加完善,改为两年一届,直到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于2001年在郑州举行。那时,报名参赛的运动员已经达到了661人。

10月18日,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将于郑州开幕

10月18日,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将于郑州开幕

  为备战奥运中途曾停办八年

  2001年,还发生了一件与少林武术节相关的大事。那年7月13日,北京赢得2008年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当时,不少武术界人士寄望,有着悠久历史的武术运动能够正式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与此同时,本该于2003年举办的第八届少林武术节搁浅,被更高规格的世界传统武术大会所取代。

  2004年和2006年,由国际武术联合会、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世界传统武术大赛连续两届在郑州举办。

  “世界传统武术大赛毕竟是国际级的赛事,当时郑州想打造武术城,希望世界传统武术大赛永久落户,所以就放弃了之前已举办七届的少林武术节。”刘善民说。

  然而,事与愿违,在郑州举办了两届的世界传统武术大赛,在第三届时选址武当的发源地湖北十堰。

  武术节还得办下去。2009年,郑州市委、市政府决定2010年继续举办第八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并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郑州市主办,升格为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政府主办。

  时隔八年之后,经过各方努力,2010年,为期5天的第八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规模空前。

  “第八届是我印象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刘善民回忆说,当时在登封迎宾式上,超过6万名的武术院校学员们表演器械、拳术、搏击、对练等少林功夫,让不少人大呼过瘾。

  除了迎宾式,在河南省体育中心举办的开幕式阵容也很庞大。那年还在读大学的张龙和同学一起去看了开幕式,“记得特别清楚,办得跟演唱会一样,当天晚上,孙燕姿、周华健、汪峰这些明星大腕都来了。”

  武术节还得办下去

  除了郑州,少林武术节的最直接受益者,可能还是少林寺的所在地——登封。在推崇市场化的今天,嵩山山门之外的登封市,已俨然成为一个武术基地。

  从郑少高速登封出口处直至少林寺景区大门,区区20公里路程,沿途却驻扎了近70所大小武校,招收学生、售卖武术器材……商业气息浓重。

  与之相比,主打“少林牌”、“武术牌”的少林武术节在商业化、市场化道路上,却显得“低调”许多。

  “与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这种差别就更明显了。郑开国际马拉松除了有丰厚了资金,还有电视直播、摄影征文比赛等,完全走的就是市场化的道路。”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组委会一名负责人说,少林武术节实际上还是由政府主导的群众性节会,鲜有市场化动作。

  已经退休多年的刘善民,在本届少林武术节中还将继续担任仲裁委员的职务,在他看来,少林武术节举办的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立足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普及中华武术,“它不是具有商业性质的搏击比赛,走市场化,会让民间体育武术越走越窄。”

  不过,也有人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

  “向市场化方向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也能降低政府的运营成本。”河南省会展业商会会长王永国认为,少林武术节本身作为文化项目,需要走向市场和专业化。

  而“武术搭台,商贸唱戏”也正是节会举办的初衷。其实早在第一届少林武术节举办期间,郑州市政府就成功举办了“兴豫杯”名优新产品展销会等大型经贸活动,成交额达到8亿元,后来的“郑交会”也是脱胎于此。

  王永国说,少林武术节可利用武术来搭台,在市场化运作中,交由专业的策划公司来操作,这样既有相对固定的客户,也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从而更能保证活动的成功开展。

  无论未来少林武术节的走向如何,在刘善民眼中,连续举办九届的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还得办下去,“目前国内没有哪个城市能把武术节连续办这么多届,还办得这么好。如果将来少林武术节能在赛事和市场之间找到结合点,那样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