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当下很多“空巢老人”的生活常态。他们由于孤单,面临着诸多问题:生活无人照料、病痛不能及时妥善治疗 、抑郁烦闷的情绪难以排遣……

  10月是全国“敬老月”,我们把目光聚焦“空巢老人”这一特殊弱势群体,以期引起社会更深切的关注。

  “空巢老人”背后几多辛酸,作为儿女的你,我,他,又懂了多少?映象网精心策划“关爱空巢老人”系列原创报道,和身边的老人们说说话,听听他们 的愿望,并尽力帮助他们实现心愿。让我们共同祝愿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两位老人的心愿就是能有一张金婚照。

  两位老人的心愿就是能有一张金婚照。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10月27日的清晨,秋风瑟瑟,穿过一个个狭小的街巷,拐到一个漆黑的小单间,一位老奶奶蹒跚着步伐出现在我们视野当中。

  这位老人名叫朱爱华,今年71岁家住郑州一马路后街,他的老伴常年卧病在床,而他们的两位儿子也在多年前因病相继去世。

  “远亲不如近邻” 街坊邻里胜似亲人

  “朱奶奶,我现在去超市给你带两提纸吧。”、“现在天冷了,需要洗澡叫上我,我带你去。”一声声亲切的呼唤,一次次真挚的关爱。这是在郑州市一马路后街社区经常出现的一幕。

  “这么大岁数的人了,身边没个人哪行。”当得知老人的情况,郑州一马路办事处的巡防队员们经常隔三差五的召集邻里都来关心朱爱华和她老伴杨贵华。

  2008年,74岁的杨贵华因脑淤血导致其无法走路和说话,一直卧病在床。

  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朱奶奶家里煤没了,邻居帮忙去买;朱奶奶家里的垃圾多了,邻居帮忙清理;老人生病的时候,还有巡防队员日夜守候在老人的身旁,熬药、喂药、烧水、做饭……多年来大到去医院看病,小到冬天防冻包水管,街坊邻里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两口。

   74岁的杨贵华在08年因脑淤血一直卧病在床。

  74岁的杨贵华在08年因脑淤血一直卧病在床。

    一马路社区的巡防队员们经常前来帮助老人。

  一马路社区的巡防队员们经常前来帮助老人。

  50年相扶相守希望能有一张“金婚照”

  老人所住的房间仅有18平米左右,室内光线即使在白天也是非常微弱的,而且又因为位于低洼地势,所以在下雨天时室内相对来说十分潮湿。家里的陈设也是相当简陋的,只有一些最基本的生活用具。

  据了解,现在每月老两口的退休工资一共3000多元,另外加上其他屋子的出租,每个月能有4000多元。

  “虽然每个月的退休金加上房租够我俩生活,但还是存不住钱。”朱爱华拿起旁边的药盒说,因为老伴自从20008年脑淤血后每天都要吃药治疗,而她自己也长期患病需要服药,每月光药钱就得3000多元。

  谈起自己最大的愿望,朱奶奶说,自己跟老伴自打结婚就在这里生活今年整整50年了,“希望今年能拍一张‘金婚照’和带着老头子出去转转。”

  “每次想推车带他出来散步他总是不愿意,只能骗他说去隔壁医院检查身体他才肯出来。因为他知道我的腿脚不好,怕我累着。”朱奶奶拉着老伴的手笑着说,虽然老头子现在不会说话,但是我知道他心里还是跟50年前一样的对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