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区的路牌上赫然写着“中原路”字样。网友供图

   航空港区的路牌上赫然写着“中原路”字样。网友供图

  “不会吧,郑州真的有两条中原路?”10月28日,郑州的哥王国顺在航空港区送客人时,在交通指示牌上发现竟有与市区一模一样的中原路,“虽说与市区相距较远,但同属一个城市,路名重复肯定会带来不便。”而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市区主干道航海路、建设路、迎宾路等,也能在港区找到身影。这些重名道路是如何出现的,会更改吗?

  【反映】 港区也有建设路、航海路,多条路名克隆市区

  在王国顺拍的交通指示牌上,航空港区的这条中原路与四港联动大道交叉,北侧是郑港十一路。他回家后,还从百度地图里找到港区的另一条航海路。他将图片发上微博,多位市民感到惊讶,还有人说,来往新郑机场必经的迎宾大道,也与市区迎宾路有重复之嫌。

  针对道路重名的情况,郑州交警支队在港区负责交通设施维护的李女士感同身受。她说,2012年他们到港区时,就发现有不少路名与市区重名。考虑到附近群众对路名已习惯熟识,他们在设置交通指示牌时只能暂时按此标注。

  “重复的都是主要道路,外地人出机场就能看到,很容易产生误会。”白天在港区上班,晚上在市区居住的市民陈先生说。

  【回应】 现有路名非正式路名,目前正统一规划

  就此,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在查询系统后确定,港区上述路名并不存在,即未经正式命名。“重复的路名到市地名处会被要求更改,像迎宾大道与迎宾路这样的重复也是不允许的。”

  市地名处处长张向军介绍,2013年8月,市政府曾下发通知,将道路、建筑物命名权交给港区,该区域内的道路、小区命名,由航空港区敲定。

  前天,郑州航空港区社会事务局负责地名工作的李振辉说,目前,港区正对辖区内所有道路进行整体规划命名。这次规划命名会突出港区特色及文化内涵,重复的路名都会更改。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说,道路命名在建设之初就要跟上,否则等建成后重新命名或更改,会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也会对配套设施等公共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

  【说法】 路名重复有历史原因,未来将从程序上避免

  张向军解释,从行政区划来讲,过去港区属于新郑辖区,应由新郑来负责道路命名。直到市政府下文将命名权交给航空港区,才由港区负责。

  郑州城市面积逐渐扩大,与中牟、新郑等县市越来越近,道路重复肯定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张向军说,为避免路名重复,他们已实施新道路命名的审查程序,县级对所辖区范围新道路命名时,会先向市地名处报备审查,发现重名情况会让更改。

  “港区正在进行的命名工作,最后也会报来备案,肯定能避免与市区道路重名。”张向军说。(记者 张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