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杨军政)为有效预防冬季重特大交通事故,全面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自11月起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交通秩序行动,严查货车野蛮驾驶、客车超员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规范高速公路通行秩序。

  在集中整治期间,河南高速交警将集中查处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客车、旅游包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超员载客;小型汽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超速行驶;危化品运输车无相应运输许可、非法改装伪装,驾驶人和押运员无从业资格证;不按规定悬挂号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无证驾驶等涉牌涉证违法。等五类重点交通违法,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严格规范高速公路通行秩序,高速交警将充分利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设施设备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路面监控设备,加强视频巡逻管控。视频巡逻岗位民警要每隔1—2小时进行一次视频巡查,发现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小型汽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迅速抓拍、固定违法证据,指挥沿线巡逻警力予以纠正,或通过沿线电子显示屏、高音喇叭进行提醒,同时部署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或站口执勤点民警拦截处罚。

  同时,全省高速交警将进一步加强凌晨1时至7时巡逻管控,每天凌晨2时至5时集中查纠违规运行的客车,利用智能交通系统自动巡查比对,实时发现违规运行车辆,迅速指挥沿线民警布控查缉。要每天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数据进行汇总筛选,对经监控设备捕获、未现场查缉的违规运行客车,一律上报总队进行集中转递、抄告。

  对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高速交警将依法依规严格处罚,特别是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已经设立客运车辆2时至5时禁行标志的路段,对查获的违规运行的非接驳客车,要按照违反禁令标志进行处罚、记分。对本地违规运行的客车要及时通报交通运管部门,责令停运整改。对本省辖市以外或省外的违规运行客车,及时上报高速交警总队统一通报交通运管部门。

  另外,在总结客运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超员载客、违法停车上下人、酒后驾驶、违法装载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肇事逃逸等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制度经验的基础上,将载运危化物品车辆非法通行等严重交通违法列入有奖举报范围,欢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电话举报:0371-68208110,短信举报:13633719780,微博微信举报:“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电子信箱举报:hngsjjzd@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