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花城小区私改暖气设备,开发商拒不整改,将面临停暖。

    四季花城小区私改暖气设备,开发商拒不整改,将面临停暖。

  天气一天天变冷,供暖日期一天天临近,可去年用暖的郑州四季花城小区业主面临着今冬无法用暖的窘境。原来,开发商把只供一期使用的暖气设备,私自改造成供一期、二期两个小区共用。新的热力交换站能否满足一、二期共用?会不会影响一期的用户?这都需要进行管网测试、流量调整。但是,面对热力公司10天前下发的整改要求,该小区至今没有整改,导致小区整体停止供暖。

  记者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了解到,类似这样的小区并不少。虽然上个采暖季一结束热力公司就下达整改通知,但目前仍有18个问题严重的小区未按要求整改,今冬可能无法正常用暖。

  【事件】小区热力站被开发商悄悄“扩容”

  郑州市马上就要供暖了,然而家住丰庆路北三环附近四季花城小区的李先生,却在过去一个月内多次接到热力公司的停暖通知。原来,开发商把只供一期使用的暖气设备,私自改造成供一期、二期两个小区共用。热力公司将对该小区停止供暖。

  10月30日上午9时许,大河报记者跟随负责该小区供暖的王杰一起来到该小区的热力站。只见内部的供暖设备已自成一个系统,所有的设备都是新装上去的,没有使用过的痕迹。

  王杰说,今年7月中旬,工作人员发现施工人员正在更换该小区换热站外侧的管网,站内的原有设备被拆除。他们上前阻止未果,又多次在小区内张贴停暖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尽快把站房内设备恢复到位,否则就停止供暖。但是,停暖通告一次次被撕掉。建成后的新换热站,换热板由原来的两个变为三个,循环水泵增加到三台,补水泵也增加到两台,电力系统挪到了其他位置。更为重要的是,热力公司远程监控的流量表、监测仪全部被拆掉,不知所终。

  【说法】拒不整改,热力公司将停止供热

  “这个小区供热有四五年了,我们前几年把换热站接管后,所有的供热参数都已经设计好,并安装了远程监控和调控设施。”北区供热分公司书记乔辉说。

  如果二期今年要用热,需要先向热力公司提出申请。供热面积变化后,原来设计的参数也需要调整,新的管网在供暖前进行调试。乔辉说,这就需要热力公司重新进行计算,设计图纸,对热力站进行合并改造。随后,他们还需要通过招标购置设备。新换热站建成后,还需要热力公司对管网进行压力测试,并网验收。但该小区并未向热力公司提出申请,私自就对换热站扩容。

  目前,热力公司已经屏蔽了该小区用户的缴费系统。如果相关单位不能及时按照规范标准完成整改,今冬将停止对该小区供热。

  【进展】业主呼吁其尽快整改可开发商至今未露面

  记者在该小区采访时,多位小区业主围上来说,他们这几天去热力公司缴费,结果被告知不能受理。后来得知今冬可能无法用暖,全因为私改换热站。

  对此,小区开发商会采取何种措施?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大河报记者,他们已派人员专程到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经营处进行沟通,力争不影响居民用气。

  然而,事情过去将近10天,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拨通经营处赵姓负责人的电话。她说,不仅10月30日下午该小区开发商未到热力公司协商,直到昨日仍未接到该小区相关人员前来协商解决此事。

  【现象】3月底下达整改通知还有18个小区问题严重

  热力公司管理的热力站,却被开发单位私自改造,致使小区居民供热受影响。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区还有不少新小区都是自管自建的热力站。这些小区向热力公司申请用热时,热力公司验收合格后会给它们下达试运行通知。试运行一个供暖季后,根据供暖期间出现的问题,热力公司将会向相关新小区下达整改通知,并要求在下个供暖季前整改完毕,以免影响居民用暖质量。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问题包括板换(市政一次网和庭院二次网实现换热的设备)堵塞严重需要清洗,温度表、压力表松动或失灵,庭院管网破损或堵塞等。今年3月底,他们向70多个去年试运行的小区下达了整改通知,但截至目前仍有约50个小区没有按要求整改,其中有18个小区问题较为严重。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其中个别小区已经在整改了,但并没有向并网验收处提出验收申请。”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并网验收处有关人士昨日介绍最新进展时说,正式供暖还有5天,如果在正式供暖前这些小区整改不到位,通不过验收,今年冬季用暖将受影响。

  尚未整改、验收,面临停暖的小区:

  御鑫城二期6、7、8号楼,信息工程大学,天骄华庭,国土资源厅家属楼,枫景苑,铁道怡景园,龙栖尚都(一、二期),天悦龙庭1-4号楼,冉屯新村2号院1-6号楼,地中海广场,一八国际小学,新蓝钻A区,幸福港湾A区,紫荆尚都二期,东方鼎盛时代(一、二期),凤凰城B区,省水利一局宜居苑1-4号楼,青春圣地(3-5、8、9号楼)。(记者 刘瑞朝/文 白周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