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出土汉代四神图漆棺 系全国首例

  南阳出土汉代四神图漆棺 系全国首例

  南阳出土汉代四神图漆棺 系全国首例

  南阳出土汉代四神图漆棺 系全国首例

  南阳出土汉代四神图漆棺 系全国首例

  南阳出土汉代四神图漆棺 系全国首例

  映象网讯(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陶倩/文图)棺体刷黑漆,施朱雀、白虎、玄武、青龙彩绘,棺盖绘有阳乌和蟾蜍,历经两千年完好无损——近日, 南阳市一座工地上出土的一口四神图漆棺,吸引了国内考古界的目光。

  青膏泥内尘封千年

  汉代棺木保存完好

  昨天上午,南阳市百里奚路与麒麟路交会处,一座名为荣昌陶瓷城的大型市场正在建设。

  今年6月,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项目工地进行了文物钻探,发现了一批古墓葬,履行考古发掘报批手续后,对这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当时,这里共发现汉代古墓葬12座,其中保存相对完好的12号墓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关注。

  12号墓是一座平面为“甲”字形的土坑竖穴木椁墓,由墓室和墓道组成,葬具为重椁重棺。墓室的上部四壁呈斗状,有生土二层台。中部为椁室及器物箱,椁室和南、北器物箱的上部及四周全部充填青膏泥。

  考古人员介绍,青膏泥有很强的防腐效果,古人一般在棺椁外封上薄薄的一层用来保护墓葬,但像这种大范围使用厚青膏泥进行保护的墓葬比较少见。尤其是墓葬内的棺椁,虽然尘封了近两千年,但棺木依旧保存完好,外棺的四周和顶板均刷有黑漆,上层施有清晰艳丽的彩绘。

  四神图漆棺“艳丽”出土

  河南考古引人注目

  棺体上的彩绘是什么?棺内又藏着什么?在棺木出土的两个月内,围绕它的猜测一直不断。鉴于漆棺保存的完整性、重要性及棺内文物的未知性,南阳市文研所没有轻易开棺,而是委托省文物研究院,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单位的文物考古专家召开咨询会、讨论会,就棺椁开棺事宜制订了一个周详的方案。

  防护工作层层进行:先是整体套箱提取漆棺,移入室内清理保护,然后由专业公司运用3D扫描和红外照相技术,对彩绘漆棺的相关信息进行完整记录,最后又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专家,用X光探伤技术对棺内的文物分布及材质进行探测。

  8月16日,12号墓棺椁被文物专家打开,大家惊奇地发现,该墓的内椁和外椁分别用方木和木板垒筑而成,采用榫卯扣合的方法并用耙钉固定。内棺和外棺通体刷有漆,棺内刷朱红色,棺外刷黑色。特别是外馆以黑漆为底,棺体上刷黑漆,施彩绘,四面彩绘分别代表东、西、南、北方位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方神灵图像,棺盖顶部以代表月亮的蟾蜍和代表太阳的阳乌图像作为绘画主题,四周以卷云纹加以修饰,画面十分丰富、精美。

  目前,考古人员已在墓室及棺椁内清理出陶器、铜器、铁器、铅器、玉器、骨器和木漆器等珍贵随葬品150余件,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和科学研究价值。

  国内同类发现最早

  科研价值不可估量

  考古人员介绍,这座木椁墓西属汉墓葬,棺体上所绘四神图,展示了古人奇幻神秘的宇宙观。四神图漆棺的发现,填补了河南考古空白,是国内同类发现中最早的一例。对研究汉代的历史文化发展状况以及当时的殡葬习俗、殡葬制度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和研究价值。

  据专家初步推断,此次发现的墓群为一处西汉早期的家族墓地,12号墓和10号墓应为家庭异穴合葬墓。根据墓内出土印章推测,12号墓葬的墓主人当为孔调,应是一位封秩千石或以上的地方官吏,与其合葬的应是其家庭成员。而墓主人孔调究竟是何身份,四神图代表着怎样的意义,棺椁为何可以保存得如此完好,有待考古人员进一步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