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手机订餐APP界面截图

  某手机订餐APP界面截图

  映象网讯(记者 张雅平/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到了饭点,轻点几下手机,选择菜品、线上付款,热乎乎的饭菜即可送达顾客的手中。这种便捷且实惠的点餐模式,已逐渐成为大学生和白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东方今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加入手机APP订餐的餐馆,有部分没有实体店只做外卖,饭菜的质量如何、卫生条件是否达标等都不清楚,处于监管的空白区域。

  【价格】

  15元搞定一顿午饭

  在提供手机订餐服务的饭店中,不少都是针对上班族的简餐,主打经济实惠。

  从价格来看,中式简餐售价一般15元左右,还配送小菜、开胃菜和饮料。而且许多外卖的送餐时间都是“5+2”“白+黑”。记者登录某手机订餐平台体验,根据所在位置,系统自动显示周边的外卖店信息,有中式炒菜、快餐、奶茶甜品等。

  如果想吃得好一些,也有不少选择。记者登录一家人气较高的特色小吃店,点击进入后,只见有炖乌鸡、黄金蟹、香辣虾等菜品,还有各种饮品可选,但最低200元起送。

  还有一些手机订餐的APP,在开发初期为了吸引用户,下单订餐餐费可以打折,并且不收送餐费用,“现在是减免6元,一个手机号只限一份”,一提供手机订餐服务的APP平台的工作人员介绍。

  【现象】

  白领流行手机上叫外卖

  在郑州金水路英协路口某写字楼上班的小青,因单位没食堂,周边饭店走路又太远,中午到哪里吃饭常让她头疼不已。

  但最近,小青发现,通过手机就可以订餐。小青下了三款手机订餐的APP,每天只要在休息时间轻点几下手机,随心情挑个想吃的菜,开饭时就能送到公司楼下,省时省心。

  和小青一同订餐的同事越来越多,“天冷了,也不想出去,手机上订餐还是挺方便的”,小青的同事晓琳说,至少解决了饿肚子的问题。小青进行了演示,记者发现,在线订餐并不复杂,大多只需要四个步骤:确定送餐位置——选餐厅——点餐——付款。

  【体验】 点餐快但送餐慢

  手机订餐,到底如何,昨日,记者也进行了体验。

  记者通过一家APP订餐平台,点了离自己小区较近的一家饭店的土豆粉,价格10元钱,但订餐之后等了40分钟才送到,而且还只送到小区门口,得自行下去取。回到家里,发现热粉已成凉粉,无法下咽。

  在APP的评论区中,记者发现吐槽也不少,最集中的两点是:饭菜质量无法保证,送餐的时间过长。

  有一名通过手机订餐APP平台订了午餐的网友评价说:订了6份盒饭,只来了4份,再打电话,订单取消了,多收的钱也没退。

  还有网友说,等了70分钟饭菜才送来,还少送一杯酸梅汁,“打送餐人电话就不接了”。

  还有用户订的红烧肉,送到了发现是地锅鸡,“无语了”。

  最让手机用户烦的是送餐时间过长,“两个多小时才送来,已经哇凉哇凉了,只能扔掉”;还有的是等了一两个小时了饭还没送到,打电话过去说太忙了送不过来,让去店里吃,“让人超级抓狂”。

  调查

  有部分商户并无实体店

  最近,杭州市曝光了35家“黑作坊”在网上摇身一变成为订餐热门店的案件,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

  那么为郑州市民提供APP订餐的饭店,情况如何呢?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进入一个提供手机外卖的APP平台,选择了一家提供便当的饭店,饭店的地址显示是在曼哈顿附近,记者拨打电话,对方称没有实体店,是一个工作室,只提供网络订餐服务。

  之后,记者又选择了一家秘制地锅鸡,对方很坦率地承认并没有实体店,而这家店在多个手机APP终端都提供送餐服务。

  而几乎所有的APP客户端,都看不到合作餐厅的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公示。

  担忧

  饭菜质量出问题难监管

  通过手机APP订购外卖后,一旦出现问题是否有解决方式呢?

  记者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手机订购外卖的行为,因不是在实体店消费,没有相关发票和收据,不属于消费者投诉范围,建议拨打12331郑州食品药品监督投诉举报电话。

  记者又拨通了12331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实体店,出现了饭菜质量问题,可以进行查处,但如果只是提供网络配送服务,没有具体的地址,只有一个电话,查处起来就相当于大海捞针,监管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