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月20日从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获悉,2014年~2017年我省将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力争4年内引领6万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率达到3%。

  据了解,本次创业引领计划的对象包括省内各类高校的在校生、国内各类高校毕业5年以内的在豫毕业生、出国(境)留学回豫人员等。

  我省将筹措安排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不断加大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支持力度,2014年省财政安排3000万元,以后会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还将加强信贷资金支持,除国家限制性行业外,大学生在省内自主创业均可在创业地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贷款期限内给予全额财政贴息,力争每年为大学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不少于3亿元。同时,降低贷款门槛,对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或创业项目经“信用社区”推荐的,可取消反担保;鼓励高校、群团组织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反担保。

  按照此计划,要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在高校开设创业必修课,并纳入学分管理,原则上不少于32个学时。构建覆盖院校、园区、社会的创业公共服务体系,每年选拔创业导师50名,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辅导。

  此外,我省还将健全创业孵化体系,在高校集中的地方和产业集聚区、大学科技园等开辟专门区域建各类创业孵化基地,每年在高校和省辖市建设(认定)10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打造公共创业孵化平台,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创业孵化基地。(记者 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