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张雅平)郑州到济南的高铁,是“米”字形高铁的重要一点,前期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在进行选址工作。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获悉,我省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已就该铁路建设问题进行了沟通,一致同意线路经濮阳、聊城,速度目标值按350公里/小时考虑,作为区域干线铁路共同争取国家主导投资建设。此外,我省拟设立河南铁路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郑济高铁开始选址

  豫鲁一致同意经濮阳过聊城

  郑州到济南的高铁,何时能启动一直备受关注。

  据山东《聊城日报》报道显示:11月18日,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志勇一行来到聊城,现场察看、初选郑济高铁城区站点;19日,聊城市发改委主任葛敬方和中铁四局专家组又来到莘县,就郑济高铁莘县段线路走向及站位选址工作进行调研。

  而在我省,11月12日至13日,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总工程师唐永政带队的专家组一行来到濮阳,就郑济高铁濮阳段线路走向和站场选址进行现场踏勘、调研。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也披露,就郑济高铁的建设,10月31日已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进行了沟通,一致同意线路经濮阳、聊城,速度目标值按350公里/小时考虑,并将作为区域干线铁路共同争取国家主导投资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铁四院、铁三院、中铁四局的密集调研意味着,郑济高铁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但该铁路目前仅处勘查线路等前期阶段,距离其动工仍需很长一段时间。

  ◎郑州到济南1个多小时

  濮阳将结束不通客运火车历史

  郑济高铁的建设,对于河南和山东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对于濮阳来说,将结束其不通客运火车的历史。

  目前,山东与河南之间仅有一条铁路直接相连,即新菏兖日铁路。但该铁路以货运为主,开行的客车极少;两省之间的另一通道是在建的晋豫鲁铁路,该铁路即将于今年年底通车,但这是一条煤运通道。

  两省之间的最主要客运通道是京沪铁路、陇海铁路,该通道需要绕道徐州、砀山,经过江苏、安徽两省后方可相连。目前山东与河南之间的铁路客运极其不方便,济南至郑州直线距离虽然不过区区370公里,但两地之间唯一一趟动车需要运行5个多小时,普通列车则要运行8到11个小时。

  郑济高铁的修建将改变这一尴尬状况,它将使济南至郑州的铁路客车时间缩短至1个多小时,将结束濮阳不通客运火车的历史,并将作为郑州“米”字形高铁的组成部分,助力于“米”字形高铁路网的建成。

  ◎“米”字形高铁取得进展

  郑合项目建议书已上报铁总

  河南“米”字形高铁枢纽建设中,“一竖”是京广高铁,目前已贯通;“一横”是徐兰高铁,目前部分路段已通车运营;“一撇”是郑万高铁;“一捺”是郑州经周口至合肥的高铁;两“点”是郑州至太原和郑州至济南的高铁项目。目前,“米”字形高铁的其他项目进展如何呢?11月12日,省政府网站披露了最新的进展:

  郑万铁路项目建议书目前已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铁路总公司已对可研报告进行评审,目前设计院正在修改设计文件。

  郑州经周口至合肥快速铁路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铁路总公司10月10日组织对建设方案与运量进行了专题研究,目前设计院正在修编报告。

  郑州至太原快速铁路国家有关部门同意适时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铁路总公司已初步提出出资意见,与我省和山西省共同建设。

  蒙西至华中铁路通道站前工程初步设计已批复,控制性工程近期将开工建设。商合杭客专可研报告已联合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咨公司已对可研报告进行评审。

  ◎拟设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除了加快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外,我省还拟设立河南铁路产业投资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我省拟设立河南铁路建设发展基金,以省财政性资金和省属国有企业认购资金为引导,确定合理回报,广泛吸引保险、银行、社保和民间等资本投资铁路建设;鼓励通过融资租赁、发行私募债、永续债、保险资金和PPP(公私合作)等渠道融资;支持通过综合开发车站周边土地筹措铁路建设资金;通过资本金注入、资产注入、资产重组以及安排省级基本建设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融资贴息资金等方式加大对省级融资平台融资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铁路总公司支持,适时将我省在合资铁路中的资产和股权向铁路总公司置换或向社会转让,所获资金用于新开工铁路项目建设,实现铁路滚动发展。

  据了解,首期拟发行50亿元,期限10年。募集资金65%用于我省铁路项目出资,35%用于铁路沿线“一站一城”土地开发等其他高收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