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邢红军)11月25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出台深化交通拥堵路口路段的治理、加强对非机动车、行人、机动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管理,最大限度地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现状】郑州交通将进入“休克期”

  目前,郑州市金水路等40多处道路正在施工,农业路快速化工程、黄河路地铁五号线、北环彩虹桥大修等道路施工也即将开始,郑州市区的道路交通将进入一个“休克期”。

  另外,一些交通参与者交通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现象十分突出,闯红灯、骑行快车道、停车越线等交通违法行为造成路口路段交通秩序混乱。

  近几年,郑州市机动车快速增长,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1500余辆。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77万余辆,机动车驾驶员达到271万余人,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与道路交通设施的增长不成正比。

  “以上几大因素造成郑州市城区交通压力巨大,部分道路经常发生交通拥堵现象。”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措施】加强对25个拥堵路口的治理

  为进一步改善郑州市道路交通秩序,优化城区道路施工环境,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2014年11月20日至2015年3月10日,郑州市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活动。

  作为交通管理工作的主力军,在这次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中,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台多项措施加强交通管理。

  为了有效改善郑州的交通状况,交警部门将建立完善“五定五包”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对25个交通拥堵路口路段的治理。

  “五定”,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标准、定时间、定奖惩。交警各级领导对25个已经排查出来的交通拥堵路口路段分包,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每天从7:30至20:00,一线交警将在拥堵路口路段加强指挥疏导,根据交通流量情况,适时提前或延长工作上岗时间,确保主干道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守法率分别达到98%、85%、80%以上。

  取缔主干道、景观道机动车违法停放,取缔新建的对外开放公共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场周边300米范围道路内的机动车违法停放,规范次干道路内的机动车停放秩序。

  【相关】严查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在“百日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严厉查处非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人力架子车,畜力车等)不各行其道、不按规定停放、路口越线停车、不从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横过道路、不按规定载物、逆向行驶、闯红灯、违法规定载人。

  其中,行人闯红灯、跨越道路隔离设施、横穿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将受到处罚。对于从事非法营运的电动车,将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一律处以50元顶格罚款;对有多项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律合并处罚;对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一律暂扣其车辆;对暂扣的违法车辆,无合法来历证明的一律不得放行;对妨碍交警依法执行公务的,一律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震慑】严重交通违法的车辆信息进行曝光

  在集中一百天的时间,郑州交警将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重点整治无牌无证、闯信号、随意变道、乱停乱放,以及重型货车、机动三轮车等交通违法乱象,用足、用好法律手段,通过罚款、记分、吊扣、拘留等多种处罚措施,严格纠正、严格处罚。

  对于一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通过媒体对违法车辆信息进行曝光,起到宣传教育震慑作用。

  附:郑州二十五个交通拥堵节点联系分包表

序号

拥堵节点

指挥部成员
联系领导

交警支队分包人员

支队领导

大队领导

业务部门领导

1

北环彩虹桥

吴忠华

窦立勇

  

李继华

2

中州大道(青年路-货栈街)

赵红军

李彦君

朱子民

吴云坤

3

紫荆山路航海路

赵红军

李彦君

朱子民

吴云坤

4

中州大道石化路

  

马义晖

朱子民

王存进

5

京广路南三环

袁聚平

马义晖

王金柱

王存进

6

中州大道南三环

裴保顺

胡宝荣

朱子民

  

7

紫荆山南路南三环

李华云

胡宝荣

朱子民

  

8

花园路国基路

张书军

窦立勇

  

李继华

9

郑平公路南四环

吴耀田

史根宽

王金柱

曹和平

10

金水路未来路

  

史根宽

  

曹和平

11

金水路经三路

  

张松柏

  

常忠和

12

紫荆山路陇海路

赵新民

张松柏

朱子民

常忠和

13

中州大道小刘桥向北

任千顺

邓进超

朱子民

  

14

紫荆山路东大街

杨惠春

邓进超

朱子民

  

15

城东路陇海路

杜长涛

牛万宝

朱子民

石则斌

16

大学路(中原路-陇海路)

巴振东

高义民

王金柱

张晓威

17

中州大道福元路

赵长根

高义民

朱子民

张晓威

18

中州大道航海路

  

吴永平

朱子民

孟可昌

19

西站路与西站北街

  

刘建强

丁海燕

苗军伟

20

东风路南阳路口

陈宏伟

王文权

  

  

21

中原路西三环

王鸿勋

王文权

丁海燕

  

22

柴郭转盘

陈红民

王亚鹏

王金柱

陈长青

23

紫荆山路金城街南

  

王亚鹏

朱子民

陈长青

24

江山路天河路

  

孙建军

  

赵云飞

25

陇海路京广路

许广佑

张丽萍

王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