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李玮)正在施工的交通工程,“阻”了郑州多条主干道。这些工地施工正常吗?被“阻”的主干道何时能还路于民?11月30日晚10时至12月1日凌晨1时许,东方今报记者先后前往郑州市的花园路、金水路、中州大道、陇海路以及南三环等多条施工路段,对施工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不少工地都在连夜施工,对于完工时间,工程项目部也给出了大致的时间表。

  【花园路】

  ●地铁轨道黄河路站灯火通明

  11月30日晚10时40分许,东方今报记者驱车首先来到了花园路与黄河路交叉口处的地铁轨道黄河路施工站点。在黄河路上的工地大门,一辆辆大型的混凝土搅拌车不时地进出。透过大门缝隙可以看到,里面的大型机器还都在不停运转着,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穿梭往来。进入工地后,眼前则是一片繁忙景象。

  工地的工人们告诉记者,此处施工一直是三班倒,白天晚上都不停工,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还有剩余的一些工程在进行。

  ◎完工时间:据了解,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土建施工完成时间为2015年9月30日。

  ●国基路三全路站点工程车忙碌

  11月30日晚11时,花园路上的机动车数量已经减少了很多。

  由于受地铁2号线施工影响,花园路国基路口与花园路三全路口的两个地铁站点,使得花园路北段道路通行受到影响。

  记者先后前往花园路国基路口和花园路三全路口。在这两个站点处,记者看到施工工地的大门外停着好多辆工程车等待进入工地。就在国基路口站点施工工地大门打开的瞬间,记者看到工地中的机器也都在运转当中,工人们也是一片忙碌。

  ◎完工时间:按计划,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12月通车试运营。

  【金水路】

  ●未来路口施工进行中

  11月30日晚11时20分,东方今报记者又赶到了金水路未来路口处,工地上灯光明亮,北侧工地上的大门敞开着,里面施工的大型车辆穿梭往来,一片忙碌。在工地东侧,打桩机正在打桩,旁边围着4名工人在忙碌,而另一侧还有10个工人在做其他的工作。

  大型的破拆机正在破拆一部分水泥路面,管理人员则在来回查看各处的情况。

  ◎完工时间: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配合未来路下穿金水路隧道施工,未来路与金水路交叉口中心位置将围挡一个直径为45米的中心环岛,围挡时间为7至8个月。

  ●城东路机器连夜运转

  11月30日晚11时42分,记者到达金水路施工的第二站——城东路,工地内的机器也都在运转当中,里面不时传出机器运转的轰鸣声。

  据了解,从今年9月7日开始,郑州市经三路(金水路—纬二路段)封闭施工15个月,而随后的9月26日,因经三路—城东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全面施工,郑州市城东路(金水路-顺河路段)将全部封闭。

  据施工方河南五建集团负责人刘国义介绍,顺河路与金水路之间的城东路全部封闭,现在只有非机动车道通行。

  ◎完工时间:刘国义称,此次施工从今年9月7日开始,时间为15个月。

  【陇海路】

  ●一马路陇海路口工人在高处赶工

  11月30日晚11时,记者先对金水路与花园路工地进行探访,发现工地内依然在施工当中。

  随后,在12月1日凌晨零时7分,记者又来到了陇海路与一马路交叉口处。此时,这里几乎没有车辆通过。记者将车停放在一马路的路边上,这时一拨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前往陇海路立交桥上的施工现场。而就在桥上,搭起的钢筋密密麻麻,明亮灯光下,可看到一些工人在钢筋架子上面穿梭忙碌。

  有时候,还有工人冲着下面的工人喊两声,似乎是在传递一些施工用的工具。

  而在陇海路其他一些路段,施工的工人们介绍,这里施工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停止过。由于晚上视线不太好,因此,为了工人们的安全,他们施工的速度会比白天稍显慢一些。

  ◎完工时间: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施工的进度,原定的今年12月31日大学路以西段桥面通车没有任何问题。而春节前陇海路全段也将争取具备通车条件。

  【南三环】

  ●多数地方已经通车少数围挡内有人施工

  12月1日凌晨零时20分,东方今报记者来到南三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处,尽管整个南三环大部分已经通车,但是,地面部分依然有围挡,里面正在施工。

  在南三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处,记者看到桥上已经可以通车,但是桥下依然在施工。

  记者驱车来到桥上,因为受到两边施工搭建的钢架影响,只能从缝隙中看到地面上有工人在施工。

  ◎完工时间:据施工工人称,施工一直在进行当中,但是,由于受到天气影响,施工进度稍微有些慢。

  【中州大道】

  ●航海路口工地内施工中

  10月27日,航海路中州大道路口开始施工。

  12月1日凌晨零时37分,记者又来到航海路中州大道路口,此处没有了白天由西向东排长队的景象。由于受施工影响,此处由西向东或由西向北的车辆都不能直行,只能够先右转绕开施工点儿后再继续前行。

  记者选择一处较高的位置往下看,施工工地内,正在进行自来水管道施工,可看到地面被挖开,偶尔看到有工人在工地内来回走动。

  ◎完工时间:据中州大道南三环项目部副指挥长徐伟介绍,中州大道航海路口将部分封闭施工,施工区域为航海路中线向南,中州大道正中间的部分(高架匝道下方),封闭施工结束时间尚不确定。

  【货站街】

  ●少数地方亮灯机器在动

  从7月26日凌晨开始,中州大道陇海路口开始施工,受施工影响,中州大道双向车道缩减,中州大道陇海铁路北侧道路,由于进行桥柱施工,围挡占用部分道路。

  而受到影响的则是中州大道货站街口附近区域,因为中州大道是条贯穿郑州市南北的主要干道,车流量巨大。一旦缩减道路,就会导致道路的不畅甚至拥堵。

  12月1日凌晨1时5分,记者来到中州大道货站街路口附近,这里原来为了陇海高架桥施工安装的临时桥墩已经撤掉,只有部分地方还有围挡挡住。但相对之前此处道路交通已经顺畅了很多。记者观察看到,围挡内只有少数地方亮着灯,有些位置的机器还在运转当中,围挡内的一些地方已经施工完毕。

  ◎完工时间:据了解,该处的围挡主要是为了配合陇海路施工需要,工期为12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