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北京至郑州仅有少量无座票。

  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北京至郑州仅有少量无座票。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尽管今年火车票销售时间提前60天,但抢票风头仍不减往年。12月7日,映象网记者从12306铁路官方网站了解到,春运第一天,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至郑州的高铁及普通列车火车票几乎售光,只有个别车次还有少量无座票。

  多个热门城市至郑州火车票基本售罄

  老家在许昌的刘先生,和妻子在北京工作多年,自从能通过网络异地订票后,每年春节回家的车票都由他承包。为了能给家人抢到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14点郑州开始售票,刘先生就抱着手机准备抢票,当他点击订票后就有点傻眼了,“票仿佛在一刹那抢完了,2月4日从北京到许昌的火车票基本上都抢完了。”

  7日21点整,记者通过12306网站查询后发现,2月4号当天,从郑州到北京的包括高铁、普快在内的车票几乎全部售完,只有个别的车次有零星的车票。不仅是郑州到上海,2月4号,从郑州开往北京、广州、重庆、成都及长春等地的普通列车火车票几乎都已售光。

  据悉,今年铁路部门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进行调整,不同车站售票时间不同,但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旅客并不知情以致错过了最佳买票时间。12306网站工作人员表示,旅客们可以通过12306首页查询来获取车站准确的售票时间。

  60岁以上老人可优先安排下铺

  今年铁路客票预售期延长到60天,如何快速抢到火车票,怎样尽量减少因行程改变带来的退票损失,是很多旅客关注的问题。

  “由于今年预售期大幅提前,铁路部门预计退票、改签情况将有所增加。”郑州火车站值班站长周继红介绍,自2014年12月3日起,全国铁路开车前15天退火车票免收退票费。

  周继红提醒广大旅客,提前15天可以到售票口原价退票,不收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的20%作为退票费。“希望广大旅客,在互联网订票成功以后,及时的换取纸质车票,以免在郑州站进站人多,耽误你的旅行,给你带来不便。”

  同时,她还表示,目前12306系统经过优化,60岁以上老人可以优先安排下铺。

  相关新闻

  郑州铁路局推“抢票秘籍”

  针对铁路部门相继出台的“预售期延长、开车前15天退票免退票费、提前48小时可改签任意车次”等新规,郑州铁路局也推出了“抢票秘籍”:

  首选网络和电话订票,电话订票要提前查好区号、准备好身份证号码,网络购票则提前添加好联系人。

  此外,郑州铁路局还建议网友通过智能手机下载APP软件12306购票,与网购车票一样,旅客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新车票,且车次、到发时间、余票等信息一目了然。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提前15天以上退票才免收退票费,而且改签过的车票,改签后的日期在春运期间的(2015年春运时间为2月4日至3月15日),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没买到车票的旅客也不用心焦,不妨多刷几次网站,因为根据最新政策,早8点到晚6点之间,每个整点和半点都有新票放出,而退票也会及时返回系统重新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