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文化路、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陇海路高架……2014年,郑州将计划修建完工256条道路,堪称最忙碌的“修路年”。临近年关,256条道路修建情况如何?完工率有多少?它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如何?从12月15日起,映象网将推出“晒晒修路成绩单”系列报道,映象网记者将逐一探访项目工程施工现场,盘点工程的最新进展,记录因路而变的城市生活。

  跨京广、陇海铁路货运线顺利合龙。

  跨京广、陇海铁路货运线顺利合龙。 

  年底前郑州陇海路高架桥大学路以西桥面具备通车条件。

  年底前郑州陇海路高架桥大学路以西桥面具备通车条件。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王艺枫 文/图)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在陇海高架京广路一马路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高架桥箱梁上绑扎钢筋……12月17日,映象网记者在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施工现场看到,高架桥主体已建好,高箱梁基本吊装完成,工人们在进行高箱梁的焊接,完成桥体的合龙工作。

  “大学路以西段桥面部分今年年底前可通车。而以东桥面由于上跨京广、陇海铁路线施工难度大,预计今年春节前全段高架具备通车条件。”郑州市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工程部部长付金岐透露,明年5月可实现陇海快速通道的全线通车。

  【进度】年底前大学路以西高架桥主线桥通车

  “建高架、修快速路是好事,以后市区交通畅通起来,我们出门也就方便了。”看着家门口的高架桥一天天的拔地而起,在郑州打拼多年的王丽盼望着陇海快速路早日通车,不再饱受拥堵之苦。

  今年27岁的王丽来自湖北武汉,大学毕业后留在了郑州工作,一直居住在大学路陇海路附近。

  去年10月份,陇海路快速通道正式开工,西起常州路西,东至京港澳高速东,全长约29公里。

  她说,刚到郑州时,每天上下班都很拥堵,“希望陇海路高架桥修通后能够成为一条快速路,以后再也不过堵日子了。”

  陇海路作为一条贯穿郑州老城区的交通要道,沿线居民和单位众多。由于最近二十年郑州的快速发展,这条重要道路年久失修,路面不平,逐渐承载不了庞大的交通压力。

  “自去年3月陇海路高架快速路工程开工建设,截至今年12月初,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完成桩基10145根,目前完成约96%”郑州市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工程部部长付金岐介绍施工进度。

  据悉,陇海快速通道除起点、终点为地面道路形式连接现状道路之外,全线采用高架桥快速路加地面辅道形式穿越中心城区,沿线共设置立交6座,分为西四环立交、西三环立交、京广路立交、中州大道立交和107辅道立交、京港澳高速立交。

  “道路将采用封闭快速系统的城市快速路,高架部分设计最高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地面辅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付金岐表示,今年春节前主线桥将具备通车条件,之后还将进行路面铺装等收尾工作,预计5月可实现全线通车。

  届时,借助陇海路西三环互通立交,陇海路高架桥和西三环快速路将完美结合,郑州西部地区的交通环境将大有改善。按照高架桥时速80公里,从大学路至西四环大约13公里,走高架桥全程无红绿灯,仅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跑完全程。

  【现场】陇海快速路大学路以东春节前具备通车条件

  目前,在陇海快速路大学路以东桥面上,除了跨京广铁路和代建段东区下穿高铁附近共两处尚未浇筑完成,以及上跨京广线客运铁路未合龙,其余部分桥面均已贯通。

  “我们现在已开足马力进行24小时施工,保证工程进度。”中铁七局集团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书记穆力江说,自12月4日至12月10日,跨京广、陇海铁路货运线架顺利合龙,现在正在进行上跨客运线的架梁。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高东华介绍,影响大学路以东段施工进度的最主要因素是冬季沥青铺装工序。按照国家规定,城市主干道的建设气温低于10℃时不再铺设沥青,低于5℃不再允许沥青铺装,目前沥青铺装正考虑引进冬季温拌沥青施工。

  高东华表示,陇海路高架全线基本采用的是搭设支架现浇混凝土的施工工艺,支架搭满整个路面,对交通影响较大。

  据悉,为了减少京广路口的通行压力,采用了钢箱梁施工工艺,提前设计制作好箱梁,通过吊车安装到位即可。

  “吊装地段位于两条主干道交叉口,紧邻火车站,白天交通流量大,只能放在凌晨施工,再加之横跨京广路现有下穿隧道,我们选择远距离吊装,难度较大。”穆力江进一步解释。

  除了工程沿线人流量大之外,这项工程另一个难点是保障施工安全。由于京广、陇海线上的列车非常繁忙,每天都有多趟火车通过,施工时不仅要确保行车安全,还要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

  “陇海路高架桥跨铁路线是施工的重点和难点。由于要保证铁路列车正常运行,施工人员只能利用晚上线路空闲时间加紧作业。”穆力江透露,目前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年底跨京广、陇海铁路客运线桥面也将建成合龙。

  “目前,已开通的京广快速路和三环快速路,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快速路带来的种种好处。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城市快速路建设力度。”穆力江说,这些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郑州交通路网格局,为市民便捷出行提供更好的选择。

  【意义】郑州快速路网初步成型

  施工的结果很美好,但是这过程却有点“痛苦”。

  陇海路“大修”期间,上班族苦不堪言:有的早起一个多小时赶公交,也躲避不了迟到的命运;有的原本10分钟的开车路程,却以“龟速”开了半个多小时。

  而一天到晚满街跑的出租车司机们,现在则是尽可能避免往陇海路方向跑,“我们也害怕堵车影响生意,基本上不往陇海路跑,乘客想打车还是挺难。”的姐陈运丽说,为了今后的畅通,修路也是必须的。

  “长痛不如短痛”面对修路架桥带来的短期交通阵痛,对于广大郑州市民来说,更多的是期盼、理解和支持。

  尽管施工带来了种种不便,但大多数市民跟商户都对修高架表示赞同,“封路也是为了修路,郑州的道路有限,再说修高架桥是为了咱们郑州能更好地发展,所以我们一般都理解,只好这几个月早起点,遭点罪吧。”市民胡先生说。

  17日上午,记者在陇海路一马路施工现场看到,在工程两侧路段,围挡圈出狭窄保通路,机动车和行人在此通过速度较慢,但路口和沿线均有多名交通协管帮助疏导交通,并没有出现严重的拥堵现象。

  “每个市民都应该想想如何文明出行,自己能为排堵做点什么,而不是抱怨。”骑车路过的市民刘先生表示,陇海路高架建成后,沿途与西三环、中州大道等快速路相交,将给市民出行提供极大的方便。

  穆力江表示,全长27.5公里的陇海快速通道工程,是郑州市“井”字加环形区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郑州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总体规划“两横”中的一条,陇海快速路通车后将与京广快速路、三环快速路相互打通,这意味着郑州快速路网初步成型。

  “快速通道建成后,将主要承担中心城区碧沙岗商圈、二七商圈、火车站及郑州东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要区域及组团的对外交通疏解和快速联系。”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谈琰说,全线通车后从西四环一路向东到京港澳高速将不到半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