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1月5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近日,省教育厅核准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19所高校章程。

  这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实施以来,省教育厅第一批核准的高校章程,标志着我省高校章程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这19所高校中含13所本科院校: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师范学院、安阳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郑州科技学院、信阳师范学院华锐学院。

  另外,还有6所专科院校为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

  “没有大学章程,就没有大学自主权。”据了解,高校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高等学校应当以章程为依据,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实施办学和管理活动、开展社会合作。

  按照教育部要求,到2015年,全省高校要达到“一校一章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