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白龟山水库搁浅的小船(资料图)

  平顶山白龟山水库搁浅的小船(资料图)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干旱、高温、雾霾、冰雹……2014年已经成为过去,在这一年,什么样的天气气候最让你“难忘”?近日,河南省气象局发布“2014年河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高居榜首。

  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

  6月至8月中旬,河南降水量166毫米,较常年偏少54%,为1951年以来最少。

  其中,8月6日全省气象干旱范围及强度达到最大,94%的测站出现气象干旱,淮河以北大部达中度以上气象干旱,黄淮之间大部达到重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36%地区达特旱。

  7月27日,河南省水利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河南省有24.5万人、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吃水困难;秋粮受旱面积已达2310万亩,严重干旱610万亩。豫西、豫北部分丘陵岗区因缺乏灌溉条件,旱情较重。

  7月21日河南111县市最高温突破35℃

  据专家表示,造成我省严重干旱的一大原因就是大范围高温天气。

  据统计,我省7月平均高温日数8.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5天。7月21日,全省111个县(市)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95个县(市)在37℃以上,25个县(市)在40℃以上。

  8月初我省气温持续升高,8月4日,全省109个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卢氏(39.3℃)、偃师(39.9℃)、宝丰(40.6℃)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均超过8月历史极值。

  雾霾仍让人们记忆犹新

  去年位居榜首的“雾霾”今年排到了第五位和第九位。虽然名词降低了,但它带给人们的记忆却不曾抹灭。

  2014年年初,全省多地大雾频发,1月上、中旬持续16天出现大雾,发生多起车辆连环相撞事故,多条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或封闭。

  1月31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全省76%的县(市)出现大雾,境内主要高速公路全部关闭,郑州新郑机场有290个航班停飞,给人们春节出行带来不便。

  此外,在6月10~18日,10月1~11日,由于空气层结稳定,近地面风力较小,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和稀释,致使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霾天气。

  冰雹大风山洪也曾来过河南

  5~7月,南阳、濮阳、安阳、郑州、三门峡、洛阳、新乡等地遭遇冰雹天气袭击,其中6月17~18日,林州市河顺镇三个村连续2天遭遇了冰雹袭击,冰雹持续时间最长近50分钟。

  3月12日,河南省多地遭受大风袭击,全省极大风速17个县(市)超过17米/秒,94个县(市)超过10米/秒。3月12日上午,郑州花园路与金桥路交叉口一停车场突然失火,风助火势导致73辆新车在大风中陷入火海,损失超过千万元。

  8月30~31日,我省南部、东南部出现暴雨过程,局部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强降水造成信阳市郊区、光山、新县等局部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导致道路、桥梁损毁、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

  2014年河南气象十大事件:

  1、河南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

  2、春运期间全省出现强降雪

  3、夏季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4、春夏多地遭冰雹天气侵袭

  5、年初多地大雾频发

  6、3月12日全省遭受大风袭击

  7、秋季连阴雨日数多地突破历史极值

  8、8月底信阳暴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

  9、6月、10月全省出现持续性霾

  10、2014年入春偏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