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出租车等客区,停放的大部分都是蓝色出租车

  机场出租车等客区,停放的大部分都是蓝色出租车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 高冬丽/文 邱琦/图)乘出租车打表、计价收费,这本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不少网友却投诉在郑州新郑机场遭遇了坐出租车不打表的情况。事实果真如此吗?为什么出租车司机不愿意打表?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从机场坐出租车,想找个打表的,真难。

  【投诉】

  机场坐出租车遭遇“不打表”

  近日,博友“石扉客2014”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很多年没有到新郑机场了,没想到出租车还是一如既往的不靠谱,没一家愿意打表,司机都叼着烟站在车子外面拉客喊价,机场到市区一百元都不肯走。

  于是,“石扉客2014”转身就上了机场大巴,那些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还在出租车等客区被拉客的司机们包围着发呆。

  【体验】

  价格高低全凭乘客砍价本事

  那么,新郑机场是否真如“石扉客2014”所说的那样呢?昨天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新郑机场体验了一番。

  半小时只有4辆出租车载上客

  昨天10时40分,机场的人并不是太多。新郑机场出租车等客区,已经有25辆出租车在排着长队候客,其中,有23辆都是蓝色车身,只有2辆是绿色车身。

  11时许,来了一群拉着大行李箱的乘客,两三名司机赶快凑上前去,他们只聊了几句,乘客便摆摆手,拖着行李去乘坐机场大巴了。

  11时02分,排在前面的两辆出租车终于载到客人离开。

  11时05分,又有两辆出租车离开,其中一辆出租车上的乘客是拼车。

  市区出租车“挪”到停车场拉客

  11时20分,国内某航班到郑,记者与这些乘客一起走出机场大厅,刚迈出机场大厅的门,立刻有一名男子走到记者面前,问道:“去哪儿?坐出租车不坐?”

  记者告知要去二七广场,男子迅速说道:“不打表,120元钱,你看合适不合适?”

  看记者有些迟疑,男子随后又说:“打表得180元或200元呢!”

  “放心吧,我们都是郑州市区的车,很正规,拉到地方再付钱,这样你也不吃亏。”男子继续游说道。

  当记者问其车在哪儿时,男子指了指前方的停车场说:“出租车排队的地方不让停,车都在停车场停着呢。”

  记者以再考虑考虑为由拒绝后,一转身,立刻又有司机问记者是否去郑州市区。

  “不打表130元。”这名司机报的价格明显比第一名司机的价格高,看见记者有些迟疑,这名司机主动说道:“要不你让我再多拉一个人,收你100元怎么样?”

  这名司机还告诉记者,自己的车也是正规的出租车,因为机场附近本地的出租车司机不让他们排队,他们才选择了将车放在停车场,自己在大厅门口揽客。

  就这样,仅仅从机场大厅到出租车等客区短短十余米的距离,就有七八位司机问记者是否乘车,报价在100元~180元不等。巧的是,他们都是从郑州市区来的车,并且车都在停车场,而非机场设定的出租车等候区。

  等客区出租车都不打表一口价

  不在正规区域停放的出租车都是只议价、不打表,那么,在正规出租车等客区停放的出租车是不是这种情况呢?

  当记者来到出租车等客区时,司机们仍是三五个一群在聊着天。“去不去郑州市区二七广场啊?”

  听记者这么一问,立刻有三四个出租车司机围上来说:“去,去……”

  谈到价格,司机直接问道:“你准备出多少钱呢?”

  “不打表?”

  “打表远着哩,得六七十公里呢,打表得一二百块呢。”司机表示,如果真嫌贵,可以拼个车,两个人150元就可以,要不就200元,直接走。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多位在出租车等客区等候的司机,所有司机的回答都是“200元,都是这”。

  到手的活儿大家彼此很“谦让”

  问了这么多车都一样价,记者来到了第二辆车前,问是不是坐这辆车。

  “坐这辆也行,坐前面那辆也行,都一样,你自己看。”司机让记者自己选择。

  最终,记者选择了一辆车牌号为豫AT9255的蓝色出租车,当问其是否有发票时,后面一辆出租车司机还专门拿出一沓发票让记者查验。

  “你放心吧,我们的发票不报销不管用,你可以来投诉我。”豫AT9255的司机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在出租车候车区的最前面,一名身着便装、没戴任何工作证的男子在记录着车牌,他记的车牌只有后三位数字。

  “我是管理出租车的,年关了,案件多,我这记录掌握着出租车跑哪个方向。”这名男子表示。

  当记者问他“是机场工作人员还是出租汽车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时,该男子只是敷衍地嗯了一声。

  此刻,司机们仍在忙活着“拉客”。赶巧,有一位刚下飞机的乘客要去中原路西三环附近,此时,众司机忙指着排在后面的一辆出租车司机说:“找他。”

  为什么到手的活儿,大家要互相谦让呢?“他跑马寨那一块儿。”一位司机脱口而出道。

  机场到郑州市区拼车花150元

  几分钟后,机场大厅出来的乘客多了起来,陆续有乘客来乘出租车。

  “能不能这样,我再拉一个人,我只收你150元行吗?可以给你200元的发票。”豫AT9255的出租车司机征求记者的意见。

  “行啊,顺路吗?”记者问道。

  还没回答完,该司机立刻去后面一辆出租车内喊出刚坐上车的乘客,让其与记者坐了同一辆车回郑州市区。

  最终,记者以拼车的形式,花费了150元回到了郑州市区。在车上,与记者拼车的男子吐槽道,他刚走出机场大厅,就有司机表示去“郑州市区,不打表200元”。而他则直接回应“我给你300元,你敢收吗”?也就不了了之。

  为什么机场的出租车都不打表呢?“我们等了四个小时,才拉着活儿,也不容易。”豫AT9255司机表示,打表的话,他们肯定绕路,说不定会绕到京港澳高速或者西三环附近,这样花钱更多。

  12时20分,记者乘坐不打表的出租车到达郑州市区郑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附近,付完150元钱,出租车司机顺利给了200元的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