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方便胡辣汤里面包含什么?怎样的油茶才合格?正宗的豆油皮是什么颜色的?……经过两年的努力,首批7个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其中涉及《复合调味料》、《豆油皮》、《花生糕制品》、《油茶》、《方便胡辣汤》等7项标准为立项项目。

  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结合实际情况,经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我省最终确定《复合调味料》、《发酵型蒸制面制品》、《豆油皮》、《花生糕制品》、《油茶》、《方便胡辣汤》、《水磨白糯米粉》等7项标准为立项项目。其中《方便胡辣汤》、《水磨白糯米粉》是在省质监局发布的原地方标准基础上进行修订。

  为干燥粉末、无肉眼可见外来杂质、无结块……记者在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方便胡辣汤》(征求意见稿中)中发现,它从性状、色泽、滋味、气味、杂质等多个方面对方便胡辣汤做了规定。

  河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合调味料》等7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发布,将有效保证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健康,规范生产经营,提升我省特色食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我省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一把“安全锁”。

  按照《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要求,各标准起草负责单位根据标准制订的程序,先形成标准草案,然后经广泛征求社会及相关监管部门意见,并由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通过,最终形成标准正式文稿。

  据了解,下一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加大地方标准工作力度,制订2014年立项的《代用茶》等4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