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上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志民做客映象网视频访谈。

1月21日上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志民做客映象网视频访谈。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志民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志民

  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 南乐天/文 段晋哲/图)临近年关,“讨薪”又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为畅通讨薪之路,从去年11月25日开始,全省法院开展第六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映象网同期联合河南高院开展了全省法院讨薪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并在网站开通了讨薪平台(http://www.hnr.cn/news/xwzt/tx/)。

  这期间,映象网接到大量农民工及网友线索反馈,并及时采访报道予以关注。在此基础之上,从1月16日起,映象网联合河南高院推出“畅通讨薪路”系列访谈栏目,邀请鹤壁、商丘、郑州、新乡等多地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做客映象网,现场解答广大网友在讨薪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帮助农民工省时省力起诉讨薪。

  “农民工兄弟外出打工一定要注意保存证据,如果没有合同,工作服、出勤记录以及工地的公示牌都可以作为证据。”1月21日上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志民做客映象网视频访谈时说。

  案例:法官为农民工成功讨薪420万 

  在历次的农民工工资集中办理活动中,郑州中院的案件办理数量在全省都是遥遥领先。

  “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不单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包括涉及到农民工的其它维权案件,比如劳动争议、工伤案件等也一起纳入受理。”王志民介绍,面对大量的案件,郑州中院专门成立了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庭,专一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

  据了解,第六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两级法院共排查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90件,涉案人数962人,涉案金额9610.47万元,现已审结784件,涉案人数802人,涉案金额8695.77万元。共执结36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为986余万元。

  其中,惠济区法院还在去年12月底成功帮助200多名农民工要到了420多万的工钱。

  “这家公司是江苏的,执行法官先后赴扬州、无锡、上海等地,通过在建工地和房管部门查找到了这家建筑公司。”王建民说,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终于将所拖欠的390多万元连同利息共420万元执结到位,并及时发放给农民工。

  建议:手机拍个公示牌也可做证据

  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开工了大量交通、城建等建设工程,这也让涌入郑州的农民工基数变大。王建民说,建筑行业内部由于承包单位层层转包现象的普遍存在,极易出现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情况。

  “农民工兄弟进城打工首先要知道跟谁打工、工地的施工方是谁、发包方是谁,最好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他提醒说,涉农民工案件中,经常出现上层的承包商、包工头资金困难或携款逃跑的情况。

  同时,他也指出,现实生活中农民工兄弟能够签订书面合同的非常少,这就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多保留一些用工的证据。

  “比如工地发的工作服、工作牌以及平时的出勤记录都可以作为证据。”除此之外,他建议农民工兄弟还可以留意工地上的公示牌,“公示牌上一般都有发包方、施工方甚至项目负责人的信息,将它拍下来,将来作为证据提交,就能更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看法:为农民工讨薪不是单打独斗

  从2010年开始,河南法院先后开展了5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被外界称为“河南模式”。

  对此,王志民认为,河南模式并不仅仅是法院模式,因为不只是法院在做这项工作,事实上,在实际工作中,是多部门联合维权。

  “司法为民是法院的宗旨,河南每年都要集中一段时间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但我们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王建民介绍,省法院包括郑州中院都与人社、城建、工会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相关文件,形成合力,协调联动共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对于网友提出的年年讨薪却年年讨不完的疑问,他认为,目前多部门合力形成了,但还需进一步增强,“农民工讨薪问题,不仅仅是某一个单位,某一个部门的事情,只有在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形成高压态势,形成全社会的共同信念,才能有效解决。”

  【预告】

  1月22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潘跃运将做客“畅通讨薪路”映象访谈,届时,映象网官方微博将同步直播,请广大网友及时关注视频访谈节目,并@映象网留下您关心的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法院,回答您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