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集体奖获得者代表

  图为集体奖获得者代表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丹/文 刘栋杰/图)2014年,哪些人物打动我们?哪些“正能量”洗涤我们的心灵?2015年1月30日晚,2014雅宝家具杯“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河南电视台录制。省领导周和平、赵素萍、张广智、邓云俭出席了颁奖礼。

  【发布】这些人在去年感动中原

  1月30日晚,颁奖礼由央视“名嘴”敬一丹和河南电视台主播林泉联袂主持,2014“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一一揭晓。

  他们分别是:热心助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管理员王留杰,倾其所有捐资助学的河南省住建厅离休干部孟昭德,为残疾人做实事、解难事的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在青岛舍命擒歹徒的潢川县务工青年黄春刚、胡阳海,用爱和责任定义青年担当的南阳师范学院学生江雨佳(浙江温岭人),垫资救治脑瘫弃婴的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累倒在岗位上的郸城县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原校长张伟,打工17年还清债务的新郑市薛店镇退休老人花书增,扎根基层的兰考县人民法院东坝头乡庭长闫胜义,被誉为“老百姓的贴心人”的固始县信访局原局长齐云涛。

  此外,组委会将2014“感动中原”年度集体奖授予了接力照顾高位截瘫患者高新海的“陇海大院”。

  【现场】温暖细节触动人心

  ◎“名嘴”敬一丹鞠躬致敬89岁老人

  今年89岁的孟昭德老人是河南省住建厅离休干部。2011年,他捐出积蓄20万元和两套住房,还决定去世后捐献遗体。2013年至2014年,他又创办了3个助学基金。他的女儿曾这样表示,感觉父亲好像是大家的父亲。

  当晚,敬一丹上台对孟老进行访谈时,先给孟老深深鞠躬。她问孟老,捐积蓄、捐遗体之举如何说服家人、同龄人?孟老答,家人都予以理解,自己的老伙计们都是当年上过战场的,也都赞同。

  ◎一首歌唱尽“陇海大院”的情谊

  郑州有个“陇海大院”,一帮热心肠几十年接力照顾高位截瘫邻居高新海,东方今报曾于2012年报道过。如今,“陇海大院”拆迁,等待建房回迁的大家伙儿仍时常在高新海家聚首,“陇海大院”因此斩获2014“感动中原”集体奖。

  当晚,6位热心肠邻居代表推着轮椅上的高新海走上舞台。

  敬一丹访谈得知,这6人年龄层次有跨度,但都和高新海有结交,私底下,称呼高新海为“三哥”、“三妞”、“三伯”等什么昵称都有。得知高新海爱唱歌,敬一丹请他来几句。“小时候,门前有条小河流,你常拉着我的手,同在河边看鱼游,同在林间数石头。123呀456,小小友情两相投,从来不知什么叫忧愁……”高新海动情地唱着,他身旁6位邻居以及台下“陇海大院”的观众跟着唱,逐渐变成大合唱。一首歌唱尽“陇海大院”的情谊,敬一丹听完赞道:“这就是中原好声音。”

  当晚颁奖礼结束录制已是深夜10点多,多位邻居陪伴高新海回家,他坐轮椅不方便上车,有位邻居二话不说背起高新海,其余邻居扶的扶、拉的拉,合力将高新海安置在汽车上。

  ◎是谁让观众落泪不止?

  当晚的颁奖礼,在讲述年度人物郸城县秋渠乡第一初级中学原校长张伟的事迹时,现场有观众落泪不止,而敬一丹在访谈时也多次哽咽。

  张伟的妻子回顾丈夫去世前的最后瞬间。当时她如常做晚饭,却没有等来丈夫归家,次日她接到丈夫电话,称在学校忙,并感觉身体不舒服。这居然是他们夫妻俩最后一次交谈,张伟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

  张伟的女儿张晗出现在当晚的颁奖台上,她代替父亲收下众人的敬意。敬一丹在访谈张晗时多次哽咽,慢慢询问张晗对父亲的记忆:怎么称呼曾当过自己老师的父亲?父亲在心中是什么形象……通过张晗的回顾,现场观众对张伟的认知愈发清晰,被这样的好老师、好父亲所打动,有位男观众泪流不止。

  而在大荧幕出现“感动中原”组委会对张伟的颁奖词时,张晗一直回头盯着,无声地跟着念,转过身来,轻轻地擦擦眼泪……

  回顾

  感动十年 100位人物温暖中原

  “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是我省着重打造的人文精神公益品牌活动。

  今年的颁奖典礼以庄重、朴素为总基调,围绕感动人物事迹精神为创作源泉,在感动事迹的呈现上做足文章,深度挖掘人物事迹,组委会邀请了2005年至2013年每年一位获奖代表作为特邀嘉宾为本年度获奖者颁奖,突出传承感,共同秉承感动中原的精神,把无限美好和正能量传扬。

  据了解,“感动中原”评选活动已经走过十年。感动十年、温暖十年,十年来,“感动中原”评选出了100位感动人物,8个感动集体,其中8位人物入选了“感动中国”。

  1月30日晚,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礼在郑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