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起,家住航空港区的居民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微甜的丹江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一水厂接通南水北调水源,郑州市已有4座水厂接通南水北调水源向市民供应丹江水,受益人口330多万。

  ■数字

  南水北调

  全市受益人口

  330万人

  市区

  260万人

  港区

  50万人

  新郑市

  20万人

  柿园水厂

  丹江水占七成以上

  去年12月29日,柿园水厂开始注入丹江水,初期丹江水和黄河水按照1∶3的比例“两掺”流入千家万户。

  昨日,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丹江水比例能达到百分之七八十,每日35万吨的生产规模有30万吨为丹江水,夜间全部供应的是丹江水,白天稍微补给些黄河水,即将全部完成置换。其他几座水厂如白庙水厂也将采取同样方式进行水源置换,最终达到丹江水在郑州市的全覆盖。

  航空港区一水厂

  供应100%丹江水

  昨日上午,随着南水北调干渠小河刘泵站水闸的开启,清澈的丹江水通过干管汇入郑州航空港区水务有限公司第一水厂。至此,航空港区居民打开水龙头全部能喝上微甜的丹江水。

  航空港区水务有限公司日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该有限公司第一水厂目前日供水量为6万立方米,服务于航空港区各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

  南水北调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年配丹江水达9400万立方米,约占郑州南水北调总配水额的1/5,除满足航空港区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外,在郑州市区供水压力吃紧时,还可通过27公里长的管道向市区输水反哺,满足市区供水需求。

  ■提醒

  除了柿园水厂、白庙水厂、刘湾水厂、航空港区水厂外,以后郑州新建水厂,基本还要靠黄河水作为原水。郑州计划将中牟县赵口作为新的黄河水水源地,向多个水厂供应黄河水。(郑州晚报记者 张华 讯员 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