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 昨日,《新丝路 新动力——郑欧班列万里行》系列报道第三集在河南新闻联播继续播出,本集讲述的主题是《郑欧班列:一单货物通关最快10秒钟办结》。

  郑欧班列的货源来自国内十几个省市以及日本、韩国,这些货物无论在郑州,还是到了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都需要办理一系列通关通检手续,不过,现在这些手续都特别简单明了,很多时候货主不必到现场,因为有专业的货运代理公司会全程代办。

  据介绍,郑州海关工作人员对报关单进行审核,确认没有任何问题以后,就会办理放行手续。现在,郑州海关根据企业的诚信记录,把货主分为A类和B类,A类货主报关通过效率很高。

  郑州海关驻铁路东站办事处通关科职员罗涛介绍说:“一票单子从递单到接单10秒钟之内就可以完成。”B类货主通关时间则需要10个小时,因为海关部门要到货物现场查验。不过也不复杂,在阿拉山口海关的报关大厅,有为郑欧班列专门设置的一个便捷通道。火车抵达后,会有出口转换申报单同时抵达,这里24小时有人值守对这些单据进行处理,从而保证郑欧班列快速通关。(记者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