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过年了,曾经红火多时的郑州演出服装租赁市场,如今是怎样的光景?

  2月9日,记者走访相关市场发现,曾经需要排队才能订上的戏服,现在不用提前预约了;众多“公家”单位由于不再举行年会,也都不来光顾了,生意主要靠一些民营企业维持;一些商户也关门停业转行……年会经济的风光不再,让服装租赁市场继续遭遇寒流。

  演出服租赁,只剩民企客户

  当天中午,在郑州市紫荆山路与顺河路交叉口,一家舞蹈服装市场三楼一店铺内,不少市民在此挑选服装。

  老板白先生经营着一家面积百余平方米的店铺,负责对外租赁服装、专门定做礼服等,迄今已近10年。据其介绍,服装租赁市场具有鲜明的季节性,淡旺季相差巨大,一件衣服每天的租赁价格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一般来讲,元旦、春节是黄金时期,政府机关等“公家”单位,在前几年都是大主顾,服装租赁行业也很火爆,但如今他们不过来了。自2013年元旦以后,顾客多是一些民营企业,比如房地产企业、汽车4S店等,这也导致市场风光不再。

  在市场另外一家店铺内,则是冷冷清清,只有一两个闲逛的顾客。店主说,前几年元旦、春节期间,他们店里的毛利润就有十来万元,这两年只有可怜的两三万元,他们是在“勉力支撑”。一个细节就是见证——几年前,一些热门服装往往需提前预订,晚了就需要排队,而如今这一情况已基本没有出现了。

  记者注意到,市场上个别商铺处于停业状态。三楼的一家店铺大门紧锁,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地上满是灰尘,墙上还挂着一些演出服装。

  年会经济降温

  对于“年会经济”的降温,该市场的经营方也是深有感触。

  “生意不好做啊!(楼房)空着将近一层半。”对此,市民李先生说,他承包了这栋4层楼房的经营权,负责对外出租,目前市场仍空余一些房间没有租出去,有时商户的房租都不好收上来。近两年来,政府机关、银行、大型国企等这些原本的“老主顾”,如今基本不再光顾。

  李先生说,在2012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当年有很多公家单位都在交过订金的情况下,纷纷取消年会,让生意一下淡了很多。

  对此,毕业于中山大学的博士生程凌香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告别公款消费的畸形市场繁荣,反而才会促进服装租赁市场的正常发展。(记者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