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海大院”入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陇海大院”入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 文/图)2月27日晚,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在亿万电视观众面前,郑州市陇海大院爱心集体以入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河南人第13次站上这个舞台。

  “陇海大院”邻里温情39年如一日

  “一场爱的马拉松,长跑三十九年,没有终点;一座爱的大院,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春去春回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鸽子飞走了还会回家,人们聚在一起,就不再离开。”这是2015“感动中国”给予“陇海大院”的颁奖词。

  陇海大院是郑州市二七社区的一个老院落,39年前,这个大院出生长大的高新海因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从那以后,看病、洗澡、理发、端屎端尿……大院邻居们就开始默默承担起照顾他的任务。

  有在医院工作,平时来给高新海打针换药的老邻居周喜荣;有受家人感染,经常陪高新海聊天、看球赛的小伙儿任韬;有相识多年,没事儿就陪高新海打麻将、吃年夜饭的老伙计们……从高新海患病至今,一批又一批的邻居,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老年,每天到他家里,39年不离不弃,照顾、帮助高新海。

  “这是一个叫陇海大院的大院,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生活的那个大院。这是河南的一个大院,也是中国的一个大院。”在颁奖晚会现场,当陇海大院二十多老老少少登台合照时,主持人白岩松发出感慨。

  13年间十余位河南人“感动中国”

  作为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自2002年推出以来,向全国观众推荐了100多位感动人物。

  张荣锁、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王百姓、李剑英、谢延信、李隆、武文斌、李灵、胡佩兰、刘洋……13年来,一个个河南人先后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陇海大院”的当选更以集体的温情闪耀大爱的光芒。

  据悉,同时当选“感动中国”2014年度十大人物的还有义捐三十年的“炎黄”张纪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外迁第一人、湖北“移民书记”赵久富;退休入黔支教的外交官夫妇朱敏才和孙丽娜等;在颁奖晚会的特别致敬环节,组委会向抗击埃博拉病毒的中国援非医疗队表达了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