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生儿免费查遗传代谢病;为适龄女性进行排癌筛查……昨天,郑州市卫生计生委公布2015年民生十件实事,其中多项和女性及孩子有关。

  新手爸妈

  新生儿免费筛查35种遗传代谢病

  3岁的丁丁出生时和正常孩子一样,可家人渐渐发现他的行为能力低于同龄孩子,去医院一查,说是苯丙酮尿症。这是一种罕见的代谢病,万幸的是,此病可通过饮食控制治疗。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患者可向正常人一样生活。

  像这样的遗传性疾病,还有很多。今年,郑州市卫计委的目标是,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新生儿免费筛查35种遗传代谢病、耳聋基因,提升新生儿疾病早诊早治能力。

  适应对象只要是在郑州市合法的有助产资质的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都可免费享受这一政策,郑州市卫计委妇社处相关负责人说:“预计6月左右启动。”

  35-59岁的女性

  适龄女性将享受免费HPV检测和排癌筛查

  这位负责人还说,今年郑州市卫生部门将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妇女进行免费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及宫颈癌、乳腺癌筛查。

  “HPV检测是5万名,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是10万名。”该负责人称,符合条件的女性可去户口所在的区妇幼保健院(所)咨询。

  今年,郑州市还将全面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城乡全覆盖,为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流动人口)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含叶酸复合营养素增补服务。

  适应对象具有郑州市户籍的35-59岁女性,原则上讲,此次免费筛查接受团体组织,不接受个人。

  新农合参合者

  新农合市、县补助每人每年提高20元

  今年,郑州市新农合市级和县(市、区)级补助在国家规定和不低于2014年当地实际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年提高20元,农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15元调至30元。农民大病保险起付线由2万元调至1.5万元,大病住院补偿封顶线由20万元调至30万元。

  此外,今年郑州市还将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卫生计生服务居民体验活动”,医疗单位全年不少于12次,卫生和计生单位全年不少于6次;开发整合提升医院预约挂号服务,手机APP客户端程序,人口信息资源及计划生育服务等模块工作;开展“郑州健康大讲堂”活动,进行中医药养生保健宣传教育巡讲活动等。(记者 李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