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下午,郑州至德国汉堡的中欧光伏班列鸣笛开行,首批装载6个集装箱总计1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从郑州出发,通过贯通欧亚大陆的郑欧专列,15天可到达德国汉堡。据悉,这是我国首个输欧光伏专列。

  中国光伏产业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产品质优价廉,在欧洲光伏市场占主流。中国光伏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和清洁环保的行业属性,使光伏专列成为郑欧班列的优质旗舰项目。

  “以前我们的输欧光伏产品主要通过海运和空运,铁路运输尚属首次,总的来说,速度比海运快,成本比空运低,安全性更高,可使我们的产品竞争力更高。”发货方英利光伏电力(国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运营方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将继续增加班列的开行频次,扩大货源地覆盖面,提高运行效率,加快货物流通速度,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

  据悉,我国已经开通郑欧班列等8条中欧班列线路,进一步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促进了全球不同区域间的贸易融合发展,同时加大和鼓励了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加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记者 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