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9日起,为了配合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的施工,我市农业路沿线22座BRT公交站台将停止使用并陆续移除,这意味着农业路将进入建设高峰期。昨日,记者从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了解到,农业路道路红线范围内的房屋拆除工作以及雨污水管线迁改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14日,农业路局部区域已完成桩基施工60根,待BRT站台停用后,将逐步对农业路中间双向4车道进行围挡,在移除公交站台的同时,农业路主线桥的建设也将逐步启动。

  旧颜:平交路口众多 通行缓慢

  农业路作为我市一条贯穿东西的大道,与桐柏路、经三路和城东路、航海路组成二环路,并开辟了我市快速公交BRT的专用道,成为联系我市郑东新区与高新区重要的交通纽带。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路的通行能力日渐饱和,道路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拥堵”“BRT站台占道”等词语逐渐成为市民对农业路的认识。同时农业路与西三环、桐柏路、南阳路、文化路、花园路、经三路、中州大道等多条南北向主干道平面相交,干扰较大,通行能力较低。

  “现状农业路与我市目前城市发展速度不相匹配,全程高架将使得农业路贯穿城市东西的功能便捷化、快速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作为我市东西向一项重要快速路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会有效解决嵩山北路、南阳路、文化路、花园路、中州大道与农业路交叉口处交通拥塞的现状,起到缓解区域内交通压力,疏散区域交通流的作用。

  新貌:全程高架 设31处上下桥匝道

  目前农业路南北两侧部分建筑物、树木、路灯杆、交通设施等正在进行移除工作,工程各标段已陆续进场。按照规划,农业路将全程高架,沿线除了在西三环、京广路、中州大道交叉口建互通式立交外,还将设15条上桥匝道和16条下桥匝道供市民进出高架桥。

  昨日,记者从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了解到31处上下桥匝道的具体位置如下:瑞达路由东向北下桥匝道、瑞达路东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电厂路东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冉屯东路西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冉屯东路东侧由西向东下桥匝道、桐柏路西侧由东向西上桥匝道、桐柏路东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桐柏路东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嵩山北路由南向东上桥匝道、嵩山北路由东向南下桥匝道、嵩山北路由东向北下桥匝道、南阳路西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南阳路西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南阳路东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南阳路东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丰庆路东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丰庆路东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文化路西侧由东向西上桥匝道、文化路西侧由西向东下桥匝道、文化路东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文化路东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花园路西侧由东向西上桥匝道、花园路东侧由西向东下桥匝道、政七街西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政七街西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经三路由北向西上桥匝道、经三路由南向东上桥匝道、经三路由西向南下桥匝道、经三路由东向北下桥匝道、经三路东侧由东向西下桥匝道、东明路东侧由西向东上桥匝道。

  农业路快速通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业路上下桥匝道的设置有东西向也有南北向,这将很大程度的缓解重点路口交通拥堵现状。

  亮点:沿线建全新“岛式”BRT站台

  农业路全线迎“立体交通”时代的同时,与之配套的BRT快速公交也将迎来质的飞越。

  据介绍,农业路BRT快速公交停用后,随着工程进度还将进行重新修建。重新修建的BRT站台为“岛式”状,如同地铁站一样,市民进入“岛式”状的BRT站台后,可以双向任意换乘。

  全新的BRT站台将设置在高架桥下中间桥墩之间,中央岛式站台设计,两侧开门。从原来的路口双站台变成“岛式”单独站台,缓和公共交通设施和社会车辆争夺地面道路资源的矛盾,减小交通压力。(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