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郑萌

  今年,我省省本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少了2.8亿元。

  我省因公出国(境)预算在“三公”预算中占比提高4.3个百分点。

  各部门晒预算的同时,也晒出了各自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比如,省住建厅就透露,要按照建设海绵型城市新理念,突出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

  晒“三公”

  38个省级部门晒出“三公”预算

  截至昨天,我省共有38个省级部门公布了今年“三公”经费预算。

  已晒“三公”的38个部门今年“三公”预算总金额为4421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4511.4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615.5万元。

  往年占比超过六成的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今年依然强势,为29086.3万元。

  这38个部门中,目前尚能在其官网查到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的只有30个。再除去新成立的部门,可以纳入比较的省级部门一共有29个。

  对比这29个部门2015年和2014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减量不少。29个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总金额,比2014年减少了22684.7万元。

  其中,省工商局和省质监局减少最多。

  根据有关财政预算收支说明,这两个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减少的原因,与工商、质监部门市县机构下划有关。

  公车经费占“三公”经费预算超六成

  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在“三公”经费预算中的占比往往在六成以上。

  今年的公车经费预算依然保持着在“三公”经费预算中的高占比,约为65.8%。

  对比29个部门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发现,今年公车经费预算比去年减少16866.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9个部门中有10个部门,在去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中安排有公车购置预算。今年减少为6个部门。

  这6个部门分别为省工商局预算支出140万元、省粮食局预算支出22万元、省科技厅预算支出12万元、省公安厅预算支出176万元、省司法厅预算支出567.4万元、省交通厅预算支出60万元。

  相比去年,省本级“三公”预算减少近3亿元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8个省级部门公布了今年“三公”经费预算。

  根据《2015年省级财政预算收支公开说明》中的数据,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省本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为60788.7万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6128.8万元,约占“三公”10%;公务接待费预算15798万元,约占“三公”26%;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37735.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1126.4万元,两者约占“三公”64%。

  相比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少了28273.1万元。

  具体来看,除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增加1083.7万元外,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10714.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减少18642.1万元。

  2014年三者比例分别为:约5.7%、29.7%、64.6%。

  晒任务

  晒各自部门预算的同时,各个部门也晒出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些部门的工作任务,与咱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您不妨看看。

  民政厅

  1.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贯彻实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及《河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指导和推动市、县出台具体配套政策;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水平。推动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2.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力争各类养老床位达到4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张。开展区域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等试点工作。推进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等制度。

  住建厅

  晒目标: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49万套,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42万套,基本建成30万套;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600亿元以上,增长10%左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万户以上;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000亿元左右,增长12%以上;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00亿元,增长10%左右。

  要创新:创新建设理念,按照建设海绵型城市新理念,大力推行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配套建设雨水滞渗、收集利用等削峰调蓄设施,突出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

  省工商局

  1.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积极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加快推进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努力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探索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

  2.探索建立新型监管体系,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抓好企业信息公示制度,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和信用约束机制,实现违法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记者 陈诗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