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签到”设备


 学生在“刷脸签到”

  映象网讯(记者 何鹏 赵旭东/文图)4月8日,河南一所高校的多位同学向记者爆料:我们上课开始“刷脸”签到了!同学们纷纷发微博大呼:以往只在新闻里面见过,现在终于遭遇史上最牛的防逃课装置了!

  刷脸5秒即可完成,课堂“上座率”大提升

  这所正在推广“刷脸签到上课”的高校是河南工业大学,最先“被尝鲜”的是新闻学院播音主持专业。

  该专业教研室主任李红光老师说,“刷脸签到”的设备确实是从4月8日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的,录入每位学生的照片等信息后,学生上课前只需到教室的前排刷一下脸,即可完成签到,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钟。

  刷脸签到实属无奈,老师被迫出此“上策”

  刷脸签到上课,显然是一种高科技的手段。

  李老师说,这也是无奈之举,如今,高校对于大学生的管理越来越民主化、人性化,部分学生逐渐习惯性旷课,基本素养严重缺失,今年3月的一次研究生面试,一名学生竟然告诉考官,自己从来没有上过某一门课,由此产生了很深的触动,最终决定向校院领导申请,上课前必须先“刷脸签到”。

  李老师认为,从老师的角度来看,这样其实挺好的,不仅有效防止了学生逃课,也节约了以往“上课点名”的繁琐流程,可以为学生争取到更多的上课学习时间。


学生在“刷脸签到”

学生在“刷脸签到”

  学生态度褒贬不一,后期可能全校推广

  记者看到,“刷脸签到机”的全称是“面部识别签到机”,不仅可以固定在某个位置使用,还可以装上电池移动使用,这样一来,无论学生是在教室上课,还是在操场练声,都可以随时“刷脸签到”。

  目前,河南省的各高校,使用这种“刷脸签到机”防范逃课的做法还没有先例。这种考勤办法目前仅在该校播音主持专业的第二课堂和练声课试用,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可能会在全院乃至全校推广。

  对此,该专业的大部分同学都表示无所谓,反正自己从不缺课,并且,“刷脸”相对于手工签到和老师点名来说更节省时间,挺好的。

  “老师的课如果上的好,还怕没人来听课吗?”也有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说,其实自己并不经常逃课,但对如此先进的签到方式仍然觉得有心理恐惧感,这反映了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缺乏信任感,求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