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近期连续发生两次男童坠井事故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昨天,郑州市政府要求所有窨井的产权单位排查“害人井”,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市政部门目前已开始扩大雨污窨井防护网加装范围,过去要求500毫米管径加装,现在缩小到管径400毫米以上加装,整个市区如果都按这个标准加装,将增加5000多口带防护网的雨污井,有关部门表示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最新进展| 5000多个窨井将加装防护网

  昨天,郑州市政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22日下午,一名7岁男童不慎坠入郑州市锦艺城棉纺北路附近一处市政工地上的无盖窨井中死亡;4月11日,郑州市新郑路附近的陇海快速通道工程施工工地上,一名6岁的男孩掉进无盖窨井中死亡。两起幼童坠井事件,给郑州市18家在路面设置窨井的单位敲响了警钟,市政管理处也为此加大了对窨井的安全防护力度。为了防止无盖窨井再次害人,郑州市政府目前要求市区所有窨井的产权单位,对所辖窨井进行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说,昨天上午,该处已要求养护部门对路面的雨污井进行全面排查。实际上,该处每年从2月底开始,便着手对市区各条道路上的雨污井进行疏挖和排查,一旦发现有井盖松动、缺失、损毁等,会重新固定和补位。到每年5月底汛期来临之前,要对整个市区的市政窨井全部疏挖排查一遍。若道路被占,一时无法排查到的,养护人员随后还会查漏补缺。

  目前,该处的养护人员已基本完成了井内的疏挖工作,正在着手排查井内防护网的损坏和缺失情况。

  另据该处养护三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幼童坠井事件接连发生的情况,目前,他们把加装防护网的标准从过去的管径500毫米以上,缩小到管径400毫米以上的雨污井,整个市区如果都按这个标准加装,可能会增加5000多口带防护网的雨污井,这一工程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记者探访 |2010年,郑州就开始加装防护网

  早在五年前,郑州市政部门就开始在大街小巷的排水井上加装防护网,如今五年了,这些防护网装的情况怎么样,装上的还安全吗?大河报记者对市区多条道路上的窨井进行探访。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伏牛路与岗坡路交叉口西侧,在中原区三官庙办事处巡防队员的帮助下,首先打开了一口井盖写有“郑州市政”“污”等字样的窨井。井盖刚一掀开,一股刺鼻的臭气扑面而来,井下传出“哗哗”的流水声。在这口井内,记者并未见到防护网。随后,巡防队员又陆续打开了西侧的两口雨水井和一口污水井,三口井中也没有装防护网。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走访,记者先后查看了28口雨污井,其中有11口雨污井尽管装有防护网,然而有6口雨污井的防护网损坏、腐蚀和年久失修,还有17口雨污井内没有装防护网。

  市政管理处养护三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防护网损坏的主要原因,除了环卫工和沿街居民冬季往井中倒雪时,将网捣烂外,还有一些路边餐馆,偷偷往雨水井中倒泔水时,嫌防护网碍事,故意把网拆掉或剪烂。”养护三所一名姓郝的工作人员说,每年该所都要为辖区的500至1000口雨污井,重新补装防护网。家住国棉六厂家属院的孔先生也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下雪时,他在秦岭路上散步时,看到一些环卫工在清除路面积雪时,为图省事,把积雪往窨井里倒。

  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记者此次采访到的一些没装防护网的窨井,大多是口径小于500毫米的,按照之前的规定不需要加装防护网,“一般来说,人掉进管径小于500毫米的窨井内,是不会被冲走的”。

  市政提醒|发现救命网损坏,请拨12319

  “在遭遇强降雨或暴雨时,万一有险情,防护网是最后一道防线。”郝姓工作人员说,这些防护网的材质是尼龙的,能承重150公斤,成年人即便掉到井里,也会被防护网拦下。他希望市民爱护这些在关键时候,能救命的防护网,不要为一己之便随意破坏和拆除。

  据了解,每年的5月中下旬至7月,会出现强降雨,管道和窨井的养护人员,会提前查看天气预报,针对容易积水的路段内口径大,有安全隐患的

  窨井,重点加强监控,并提前放置防护框警示市民。

  “对于路面井盖突然缺失或损坏的状况,我们希望市民第一时间拨打12319电话反映,维护人员会在一个小时内赶到现场,在井边设置警示标志,然后及时进行补位和复位。”市政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该处将加大路面巡视的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窨井真正服务于民。K

  线索提供岳先生稿酬100元新闻热线0371-96211

  ●数据截至目前,已有1.6万窨井装网

  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市政部门从2010年开始,先对郑州市区地下管径600毫米的雨污井,开始加装防护网。随后,把加装防护网的条件扩大到了管径500毫米以上的雨污井。截至目前,郑州市区三环以内已有1.6万多口雨污井,装上了防护网。

  据郑州市政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区内,仅市政部门负责管理维护的雨污井就有8.2万多口,主干道管线长度达到2480公里。其中有4万多 口雨污井井口较小,井底较浅,不需要加装防护网,此外,还有近2万个口径低于400毫米的雨污井,也不需要加装防护网。

  雨污井共有8.2万多口

  主干道管线长度共2480公里

  不需要加装范围

  井口较小,有4万多口

  口径低于400毫米有近2万个

  2010年

  管径600毫米的雨污井加装防护网

  随后扩大到管径500毫米以上的雨污井

  截至目前,已有1.6万多口雨污井装上了防护网(记者 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