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4月23日上午,纪念红旗渠通水50周年摄影展暨《永远的红旗渠》图书首发仪式在河南省美术馆举行。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全智等领导出席首发仪式。

  据介绍,开通至今红旗渠水在太行山见已经流淌了整整50年,已经成为林州市的大动脉。在红旗渠水和红旗渠精神的滋润下,一个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新兴城市已经巍然屹立在红旗渠畔。

  20世纪60年代,为了解决用水问题,林县人民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物质极端匮乏的条件下,凭着“重新安排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战十个春秋建成了“生命之渠”红旗渠。

  时任《河南日报》摄影记者魏德忠曾跟随红旗渠进行了长达10年的拍照和记录。在红旗渠总干渠通水50周年之际,主办方向社会推出了《纪念红旗渠通水50周年摄影展》,展示红旗渠精神的孕育、形成、发展和演化的过程,真实形象地解读了这段难忘的历史。

  据了解,本次摄影展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博物馆、河南省红旗渠精神研究会、河南省美术馆承办。展览时间为4月23日至5月4日在河南省美术馆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