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翟耀 贾真真)基层权力运行如神经末梢,最易“循环不畅”;规范权力运行“最后一公里”,事关基层战斗堡垒的坚强。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河南如何让权力“走好最后一公里”,更好服务群众?省纪委信访室主任李笑峰向记者展示了2014年以来该省专项治理基层腐败的成果:

  查结案件3263件,查实案件3155件,处理违纪人员3816人,其中县处级18人、乡科级507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1501人;退还群众应得款项2909.9万元,上缴国库和集体违纪金额7212.9万元,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0026.2万元......

  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强力推进的正风反腐,让中原大地的基层权力运行日趋规范,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受益感。

  权责对等扭转“小官任性”

  许昌市东城区动迁中心工作人员李会勇贪污受贿4500万元;

  郑州市二七区黄岗寺社区原村民组长荆自恒伙同他人骗取拆迁补偿款236万元;

  ......

  说起基层腐败,一系列“小官任性”典型案例在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刘清理脑中盘旋,令他深思的是,面对腐败侵扰,基层却有许多不该有的声音:

  老百姓说,民不惹官,监督是给自己找麻烦;

  纪检干部说,偏离主业,缺少“抓手”,基层的事不好管;

  村官认为,“我就是法、法就是我”,为村民做事不少,就该有回报。

  “权力和责任是一架天平的两端,当贪欲、纵容和落后思维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砝码蛀空,‘小官任性’就会横行乡里,打破基层政治生态平衡,党组织的稳固也就无从谈起。”刘清理认为。

  2014年以来,河南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大力扭转不良局面。

  各级党委权责对等,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纪检监察部门严格监督执纪,“一案双查”强力追责......2014年,全省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党委书记61人、乡镇长39人,追究监督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49人;查处违反“八项规定”乡科级以下干部4344起,党政纪处分2584人;双月通报和专项通报1026起典型案例。

  同时,查处案件“标配”调查报告、剖析报告、说理性处分决定书和纪律检查建议书,促本人服纪悔过、他人明纪自警、单位自查整改......

  “基层腐败难治理,很大程度上在于制度执行‘层层递减’难扎根。”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玉会认为,正因“抓手”明确、追责严厉,党风廉政责任才能稳稳下沉。

  2015年4月21日,荥阳市一位村民向记者谈起一年来基层的变化。

  “风险等级牌,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和‘村级事务运行流程图’全公开。”他说,“以前不敢、不懂监督,如今记录村里收支、工程招投标等‘村情民意’的小报,我们格外关注。”

  “出现腐败问题,不但当事人被问责,‘一把手’和村支部也要被追责。‘两个责任’紧箍咒让基层党员干部绷紧了弦。”一位村支书感叹道。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位刚接受了县纪委集体约谈的乡镇纪委书记如是理解,“谁‘掉链子’问谁的责。保障责权平衡,使基层组织建设健康有序,人人有责。”

  猛药去疴专治“摸黑走路”

  惠民补贴、危房改造......凡经手项目,有机可乘就“雁过拔毛”,甚至来个集体资金“乾坤大挪移”、以丑为美大搞“四风”......

  2014年的一次基层调研中,了解到的用权乱象让省纪委信访室副主任王新展拳头紧握。

  “基层腐败是沉疴积弊、权力惯性‘摸黑走路’。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腐败机会更多,定要猛药去疴!”

  继2013年治理后,2014年河南“镜头不换”,再度展开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围绕贪污、挪用、侵占集体“三资”,截留、骗取危房改造等重点问题,对三年来所有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和‘四风’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建台账,严办案。

  号角吹响了。

  省纪委9个督导组划片督导,专项治理活动办公室每周开会、每半月通报一次,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接受网络、电话、信件举报,村组设信访信息员,乡镇便民中心设信访窗口......

  洛阳市“地毯式”摸排线索;焦作市“一名包案领导、一个专案组、一套办理方案”对问题查清查透......

  “全省斩获的3719起线索以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为主,有上千万的‘大案’,但更多是几万、几千、几百元的‘小案’。”王新展加重语气:“反腐莫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动辄则咎,严查严办。”

  开封市纪委走访30多户,取证百余份,查实杞县付集镇庞屯村支书李桃营挪用资金2.2万元、乱收费、套取危房改造款的事实;

  驻马店市确山县纪委查实留庄镇毛绳村干部郑进军虚报领取“农村改厕项目”补贴款,给其党内警告处分......

  “治理的影响并不简单在于清除了多少个贪官,更重要的是,它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公正,提振了民心,促进了稳定和谐。”王新展说。

  标本兼治盘活“源头之廉”

  “解决基层信访问题,重心在基层,经验来自基层。由治标到治本,须以民意为导向,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借基层经验扎实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盘活‘源头之廉’。” 孙玉会说。

  2014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基本标准》等705项基层涉纪信访制度应运而生,信访制度、程序、办理、结果四公开的“阳光信访”深入推进。

  推行“阳光村务”——开封市杞县城关镇规定,村报账员须持由村支书、村监委等多方签字的正规票据到“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入账,两榜公示村集体资产、资源变更并报中心。

  搭建信访“直通车”——信阳市及该市9个县区开通“纪委书记手机短信平台”,纪委书记每天批办群众举报信息和意见建议。

  依靠群众监督,加强组织建设——济源市建立“基层群众代表参与信访调查制度”;郑州市上街区聘请群众担任“网格廉情预警信息员”,收集预警信息,制定防范措施,消除廉政“盲点”......

  “从严治党着实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位曾参与信访调查的群众说出感受。

  今年,征程还在继续。

  完善细化省委基层民主决策、便民服务、矛盾调处、党风政风监督等四项机制;

  探索推行省纪委“四议两公开”管权、“三资代理”管钱、“两个责任”管官,制度化、常态化的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模式;

  另外,深入基层的市县党委巡察制度也已建立实行......

  “基层是党风廉政基础所在,基层权力失范,如涓涓细流穿罅破岩。”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认为,其中的治与管,既要弘扬焦裕禄和红旗渠精神,开拓创新,又要依靠群众监督,使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