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在悲痛之中的鲁有海,擦拭着孩子的遗照

  沉浸在悲痛之中的鲁有海,擦拭着孩子的遗照

  映象网讯(记者 李国营 见习记者 成安林 文/图)5月13日,海军航空兵学院某飞行训练基地飞行教员姜涛和飞行学员鲁朋飞,在飞行训练中,面对所驾单发飞机发动机突然空中起火、动力迅速下降险情,果断驾机成功避开人口密集区域,之后终因高度过低、处置时间短促无法跳伞而壮烈牺牲。牺牲的鲁朋飞是焦作博爱县人,年仅22岁,他的骨灰已被安葬在博爱县烈士陵园。

  年少时的军人梦想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博爱县磨头镇际西村鲁朋飞的家。鲁朋飞的父亲鲁有海静坐在客厅沙发上,布满血丝的双眼直盯着摆放在电视柜上的鲁朋飞以及飞行教员姜涛的照片。  

  “朋飞兄弟两个,他排行老二,他哥比他大十岁。”鲁有海说,鲁朋飞乖巧懂事,上小学、中学、高中时,成绩优异,每次考试成绩都在前三名当中。  

  高中时,鲁朋飞在沁阳市第一中学上学。由于磨头镇际西村位于博爱县与沁阳市交界处,距离沁阳市第一中学仅有9公里左右的路程,他大多骑自行车前往学校。由于学校附近有部队驻扎,经常能看到军人的鲁朋飞,对军人多了一份憧憬,并时常对家人说,他有当兵的愿望。2011年高考结束后,鲁朋飞凭优异的成绩和较强的身体素质,顺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学院。  

  “在农村,能考上飞行员是十分少见的,我们家人和亲戚都十分自豪骄傲。”鲁有海说。  

  淳朴的烈士家人  

  “眼看着孩子就要毕业了,没想到他就这么突然走了。”鲁有海抹着眼角的泪水说,5月14日,鲁有海和妻子像往常一样来到塑料大棚里干农活,是鲁朋飞的舅舅陪同海军航空兵学院的四五位领导找到他,“当时,只是说孩子在训练中受伤了”。  

  5月15日一早,鲁有海与家人搭乘火车赶往辽宁。傍晚赶到时,两辆军车在车站等候,配有医生、护士等,敏感的鲁有海感觉氛围不一样,担心孩子出事了。  

  当晚,海军航空兵学院将其安顿好后,学院领导才将鲁朋飞因公牺牲的事儿告诉了鲁有海以及家人。  

  5月17日,海军航空兵学院批准姜涛、鲁朋飞为革命烈士,学院党委根据鲁朋飞的生前愿望,追认其为中共党员,并号召全院官兵向两位烈士学习。  

  鲁有海说,他与家人得知跟鲁朋飞一起牺牲的教员姜涛是独生子后,立刻拿出两万元现金,准备送给姜涛父母,“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出事前,姜涛对朋飞一直都很好。遗憾的是,姜涛的父母坚决不要俺的钱”。

  “曾是邻家孩子的榜样”

  鲁朋飞家的二楼,是他的卧室。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书桌上摆放着一个飞机模型和几本书籍。 

  “朋飞小时候都有当飞行员的梦,不管怎么样,他实现了他的梦想。”鲁有海说,他从学院领导那里得知,自2014年9月转入海军航空兵学院学习飞行,鲁朋飞累计飞行时间已达99小时52分。 

  鲁朋飞由于初中、高中、大学,常年不在家,村民都对其了解并不是太多。  

  不过,据际西村一家超市的牛姓老板介绍,朋飞在老家时,一直都是懂事的孩子,考上飞行员后,附近邻居也都把他当成了教育孩子的榜样。 

  “这孩子好学,学习成绩很好。”际西村党支部书记鲁有祥说,上高中时,鲁朋飞经常帮邻居孩子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