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送考生车辆违法不扣车、快速放行

  送考生车辆违法 不扣车、快速放行 为高考各考点附近交通秩序良好,郑州交警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交通管理。出动警力500余人在每场考试开始前一个半小时上岗到位。每个考点门前安排2名交警、2台警用摩托车或汽车疏导交通,其余警力在考点周边巡逻或指挥疏导。 对涉及运送考生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采取快速登记、立即放行、事后处理的方法快速处置。对运送考生车辆发生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不扣车、快速放行。加强对乱停车、乱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引导有序停车,协调解决考生家长临时停车问题。考生和家长最好提前出门,在距学校门口200米以外让考生上下车,避免考点门前交通拥堵。(记者 刘德华)

  饮食

  24小时监督考点周边餐饮服务

  昨日,郑州市食药监局对郑州市部分学校食堂和考点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高考期间,该局将建立24小时值班监督制度,保障学校食堂及考点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马英杰建议,考前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张晴给广大考生列了一份“考试菜单”。(记者 邢进 谷长乐)

  早餐:牛奶或豆浆或小米粥、鸡蛋、牛肉、蔬菜、面包片;

  中餐:米饭或汤面条、荤素搭配的炒菜、汤类;

  晚餐:小米粥、瘦肉、豆制品、青菜、馒头。  

  心态调整

  考前不做偏题难题

  考前不做偏题难题 紧张睡不着,听听歌、运动一下 高考在即,如何在最后时刻保持状态,正常发挥?昨日,省实验中学的微信平台上,邀请了一位高考“黑马”,为大家谈谈她的经验。温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大一学生。2014年毕业于省实验中学。 经验一:心态调整好,发挥更出色。温馨说,她高一时成绩一般,高二成绩也不是特别拔尖。“高考成绩比平时的要好,是因为心态调整得比较好。”经验二:考前不做偏题难题。“考试时难题占的比重并不大。”她说,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难题上,否则很有可能削弱你的自信,让你更加紧张。“适当地做一些题,看一看错题,保持做题‘手感’。”实在紧张,晚上睡不着,可以听听歌、运动一下,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记者 张勤)

  服务

  全省20多万人为高考护航

  为了确保高考公平、公正地顺利进行,我省将安排约20万名工作人员护航高考。今年全省77.2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5万人,占全国900万考生的8.5%。全省拟设考点约700个,考场约2.6万个,考务人员约需14万人。另外,公安武警、卫生防疫、保密、电力等有关部门配合参与人员约需6万人。今年高考,全省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近百万人。(记者 张竞昳)

  考场周边1000米内 工地禁止施工

  记者昨从市建委获悉,为确保给我市广大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即日起至考试结束,限时段限区域严格控制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噪声。

  具体要求:即日起,中午12时至14时,晚上8时至次日凌晨8时,全市建筑工地禁止进行有噪声污染的各类施工活动。

  6月7日~8日,除抢修、抢险施工作业外,考场周边1000米范围内,全天禁止施工。

  各县(市、区)建设局及各工程建设安全监督机构,应及时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检查,加大噪声投诉受理。对违反规定,影响考生学习、休息和考试的,责令立即停工,依法予以相应处罚。(记者 冉小平)

  噪声投诉电话:67173579(白天)、67183505(夜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