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场雨看似“温和”,级别却是大到暴雨

  连日的夏雨浥轻尘,郑州的空气通透了。雨渐歇,留下凉爽好空气。

  优,这样的空气质量久违了,上次和郑州“谋面”是去年9月。昨天,郑州迎来今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天。

  下雨天

  郑州这场暴雨有些温和

  前天下午起,预报中的雨水如期而至,没有狂风大作,也没有电闪雷鸣,沉稳、持续。

  这雨看似“性格”温和,但雨量却不少。据郑州市气象台统计,雨水“档次”已经达到了大到暴雨级别。

  截至昨天下午5点,郑州市区的降水量为37.7毫米,为大雨级别。而惠济区、圃田等区域还出现了暴雨。

  郑州的雨虽不算小,可降水量还是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据省气象台气象监测显示,从前天早上5点到昨天下午5点,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0.1mm。

  其中许昌、开封、漯河、周口、平顶山、商丘和洛阳等7市平均降水量超过50mm,8个站点降水量超过80mm,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鄢陵,达到109.8mm。

  好空气

  郑州昨天的空气是今年以来最好的

  “我家的空气净化器终于可以歇歇了。”昨天,郑州市民张女士说。

  郑州市城区空气质量信息发布系统实时监测显示,截至昨天下午6点,郑州市的空气质量指数持续为优。

  “这是郑州今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天。”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说,这其中,雨水功不可没。

  今年的雨,也陆续下了几场,为何偏偏这场雨对空气污染的“疗效”如此显著?

  范相阁解释,这场雨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山东等周边省份也在飘雨,创造了良好的空气“大环境”;微风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雨水又起到了“洗尘”的作用。国家环保部监测数据显示,郑州上一次出现这样的“优”级好空气,是去年9月16日。

  天气预报

  郑州雨渐歇 其他区域仍持续

  这场连绵雨对我省的影响还在继续,省气象局已经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昨天一早,我省又“响”起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据省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商丘、周口、漯河、南阳、信阳、驻马店六地区和永城、鹿邑、新蔡、固始、邓州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郑州雨水暂歇,转为阴天,偏东风2到3级。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25℃~26℃。明天白天,郑州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29℃。

  需要提醒中考考生和家长的是,雨水过后路面湿滑,交通压力不小,应考出门得趁早。(记者 侯建勋/摄 记者 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