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3日凌晨,郑州东大街和紫荆山路交叉口一珠宝店失窃,嫌疑人用脚踹开珠宝店的外墙,进入珠宝店,36秒盗走2公斤金饰(此前,媒体报道为1公斤)。7月1日,因涉嫌盗窃罪,4名山东籍犯罪嫌疑人被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经查,4名犯罪嫌疑人中,嫌疑人邓某曾在珠宝店内干过装修,邓某策划组织了这场黄金盗窃案。

  案发丨刚装修好的外墙惊现“盗洞”

  2015年5月13日凌晨,位于管城区东大街和紫荆山路交叉口的郑州市乾昌珠宝店员工朱某接到保安公司电话,称店内有人触动警报器,珠宝店可能失窃。接警后,朱某急忙赶往珠宝店,但发现珠宝店电动防盗门完好,怀疑跳闸停电,自以为虚惊一场的朱某回家休息。但次日早上,珠宝店员工上班后发现:摆放珠宝首饰的柜台被撬开,里面的黄金项链和吊坠散落在柜台的角落,场面一片混乱。经查,被盗的全部是18K金首饰,共约2公斤重。

  值班经理报警后,警方经现场排查发现,在珠宝店刚装修好的外墙上发现了一个一米见方的“盗洞”。原来,珠宝店为美观,竟用装修石砖和固定角铁代替了实体墙。盗贼用脚踹碎了墙外的石砖,用器械掰弯角铁,进到了珠宝店配电房的一处过道内,实施了盗窃。

  调查丨涉案嫌疑人对珠宝店非常熟悉

  警方通过珠宝店监控视频发现,进入珠宝店的盗贼共4人,盗贼对珠宝店内的情况非常了解。警方发现多处蹊跷情况。第一,珠宝店大门完好无损,而珠宝店的墙上却有个一米见方的盗洞。第二,通过珠宝店的监控可以看出,这伙窃贼对珠宝店内部结构非常熟悉。第三,被盗的柜台摆放的都是相对廉价的18K金饰品,而在旁边柜台里的钻石和金镶玉却完好无损。

  细心的民警从曾经给该店装修的人员那里掌握一条重要线索:该珠宝店2014年6月至9月进行了装修,装修工程承包给一名福建人,其雇用了一名洛阳领班负责施工,洛阳领班又介绍了山东菏泽的邓某一起施工,邓某还从老家带来几名工人。能够知晓外墙墙体漏洞的可能是装修工人。

  在各种证据的印证下,警方实施了抓捕。随后,嫌疑人邓某、刘某、梁某、李某4人被捕,被盗的2公斤黄金绝大部分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找到,其中一部分被嫌疑人熔化成金块。

  进展丨了解珠宝店安防,盗窃时关掉警报

  据了解,4名嫌疑人年龄最大的是邓某,29岁,最小的是刘某,21岁,均为山东菏泽人。邓某在案发后一直和朋友梁某在一起,还不时邀请朋友吃喝。邓的好友证实,最近,邓和梁经常随身携带着很多黄金首饰,不时拿出来炫耀,很不正常。

  审讯中,4人对5月13日郑州乾昌珠宝店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邓某交代,他一直从事装修工作,在给郑州乾昌珠宝店装修期间,发现了珠宝店外墙不牢的漏洞,并两次策划盗窃行动。第一次于2015年3月底,邓某伙同他人从山东菏泽奔赴郑州乾昌珠宝店准备实施盗窃,但因为准备不足,不得已放弃行动。第二次,邓某再次伙同他人策划并实施了针对珠宝店的盗窃计划。

  邓某交代,他在给店面装修期间对珠宝店的警报装置非常了解,所以知道通过天花板可以切断防盗门电源,关闭防盗门警报。但是,在装修完工后,珠宝店内重新布置了柜台的报警系统,所以当他们进入珠宝店展厅时,警报器并未报警,当他们试图打开展柜时,警报声大作,他们也顾不得柜台里是什么,撬开后急忙抓了几把金首饰就从盗洞匆忙逃走了,前后作案时间只有36秒。

  (记者 韩景玮 通讯员 鲍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