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路是郑州市区一条东西向主干道,从东往西却盘踞着未来路下穿、经三路下穿、大石桥维修等多个重点工程。大石桥大修目前已暂停,正在制定新的维修计划,而两个下穿工程何时能彻底完工,使金水路东西方向恢复往日的通畅?昨日记者探访了解到,目前未来路下穿和经三路下穿主体工程已完成大半,10月1日未来路下穿金水路将率先通车。

  工程

  1

  未来路下穿金水路8月中旬封闭未来路西侧路面、东侧放行

  从4月10日开始,未来路金水路口环岛被拆除,金水路恢复直线通行,同时将未来路东半幅路面实施封闭,进行下穿主体施工。该下穿项目部有关人士介绍说,之所以封闭半幅路面,一是下穿隧道主体施工时的作业面较窄,二是将围挡路面修成正式道路。

  如今三个月过去了,下穿隧道主体工程大约完成总工程量的八成。目前,围挡区域内的路面已开始铺设,11.5米宽的路面将变为3车道,东侧还有5米的人行道。

  本来本月中下旬就要转场至未来路西半幅施工,但由于工程下方地铁1号线还正在运营中,一次性整体开挖,容易打破原有受力平衡,可能引起地铁隧道上方部分盾构片顶部凸起,对地铁正常通行造成影响。为保证地铁运营安全,经过多次论证、变更,对施工方案进行了调整。转场施工节点推至8月中旬,届时未来路西半幅路面将被封闭,而东半幅路面将恢复通行。下穿主体工程届时也将基本完成,转入下穿主体的装饰、粉刷等后期工作。

  据介绍,该路口环岛区域目前已做好路基,为缓解东西方向交通压力,环岛围挡实施拆除,东西向车辆通行。但下穿主体一旦完成,金水路相关路段还需实施封闭。上述负责人说,该路口金水路还需进行水稳和沥青铺设作业,但围挡封闭的时间将被压缩,预计最多半个月左右。届时,将采取封闭中间、走两边,封闭两边、走中间的施工方式,直到沥青铺设全部完成。

  他说,根据施工进度,如果不出现长时间的阴雨天气,预计今年10月1日隧道主体将通车。通车方式将借鉴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先允许机动车通过隧道实现南北通行,同时对两侧的附属工程进行施工。

  工程

  2

  经三路—城东路下穿金水路受地铁影响竣工日期将延后两个月

  从去年9月份开始,金水路经三路交叉口区域开始成为下穿施工工地。经三路(金水路—纬二路)机动车道封闭,仅允许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城东路(顺河路—金水路)同样封闭机动车道,两侧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而金水路中间的快车道也采取了围挡封闭,东西向车辆从两侧通行。

  封闭9个多月以来,金水路两侧的下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昨日该下穿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经三路下穿金水路、城东路下穿金水路目前主体部分已基本做完。由于该下穿与地铁1号线有重合交叉,为保证地铁日常运行安全,他们对原定的施工方案进行了微调,这才导致金水路路面下迟迟未动。原定的10月前后建成通车,恐怕要往后推迟2个月左右了。

  那金水路下穿一旦开工,是否需要扩大现有的围挡区域?他说,目前该区域的金水路围挡能满足下穿施工要求,届时将在现有的围挡内施工,采取分区分块开挖的施工方式。

  记者注意到,东明路金水路交叉口区域已开始拆迁作业,该处下穿是否也要动工?金水路下穿项目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此处规划的是非机动车下穿金水路,但究竟要不要修,何时修,目前政府部门还没有定论。(记者刘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