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额缴纳了出境夏令营费用

  足额缴纳了出境夏令营费用

  20多名学生去美国参加夏令营,每人缴费3.98万元;30多名学生赴韩国参加夏令营,每人缴费1.68万元……从4月底接到通知后开始办理各种手续,到原定6月底启程的活动被突然告知取消,上述50多名学生无一成行反被扣数千元费用。

  家长们质疑被扣费用不透明,开始联手向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分校漯河校区(以下简称“北大附中漯河校区”)讨说法。

  【家长讲述】按照学校安排,带着孩子去办各种手续

  “我们在4月下旬接到学校的通知,说是要组织孩子们去美国参加一个为期10多天的夏令营活动,每人费用是39800元。当时一共有21名学生报了名,学校说6月28日正式启程赴美国。”昨日北大附中漯河校区的几名家长告诉记者,之后的1个多月里,家长们开始按照学校的安排,带着孩子去户口所在地和原籍地等多处办理各种手续,孩子为此耽误了不少课程。其间的6月9日,学校还派老师带着这21名学生,去北京美国大使馆办理签证手续。

  学校同期组织的夏令营,还有赴韩国的一个团,共有30多名学生报名,每人收费16800元。参加这两个赴美韩夏令营的共50多名学生,刚报名不久就被要求足额缴纳了费用,该校的用“财务专用章”为他们出具了收据。

  据家长们介绍,北大附中漯河校区是一所民办营利性学校,刚在漯河开办两年多。因其“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招牌和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建设,吸引了漯河市及周边地区不少市民子女就学。

  6月下旬,赴美夏令营学生的家长,被学校告知此次活动取消,并且每个学生要扣除费用9200元。赴韩夏令营的学生家长也接到了同样通知,每人要扣费4500元。很快,一些学生的家长来到该学校,要求面见校方领导,想弄清取消活动的原委和被扣费用的详单。

  “被告知取消活动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至今没有见到学校负责人,也没有任何人去解释为何扣费那么多。”昨日上午,学生家长们告诉大河报记者:“突然间被告知活动取消去不成了,这下子把我们很多计划都打乱了,浪费了我们不少精力、时间和财力,我们该不该向学校的组织者索赔损失?”

  【校方解释】活动被取消,是因为美国大使馆拒签

  经多次联系,北大附中漯河校区的负责人关女士,用手机短信告知大河报记者:她正在国外,可跟学校郑老师联系。

  郑老师告诉记者,所扣的费用主要包括:去美国大使馆的签证费,机票、食宿、景点门票的预订费等。“之所以活动被取消,是因为赴美夏令营的孩子,都被美国大使馆拒签了,这只能是旅行社的责任。韩国是因为有疫情暴发,才取消的。”郑老师表示,家长们被扣的费用,只是此次活动取消总损失的一部分,大部分损失是由学校承担的。针对家长质疑被扣费用不透明,郑老师表示将来可以让家长看有关费用证据。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涉外导游表示,因为美国的过签率不高,按照常规要看是否能通过签证才能订机票,没有签证之前,是不会先预订机票的,更不可能订食宿。

  有家长质疑:赴韩国是落地签证,且韩国前段暴发了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取消了国外旅游团,学校也没有组织孩子去大使馆签证,根本不该扣一分钱的费用。郑老师的解释称:在韩国济州落地是免签证的,但这次夏令营的计划是先抵达首尔,是需要签证费的;此次计划还有去釜山、济州等共需多次转机,扣的费是预订金。

  【教育局回应】学校组织收费性质夏令营,是违反规定的

  “学校组织收费性质的夏令营,是违反相关规定的;以学校的公章开具收据,更是不允许的。”昨日,漯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虽然一些家长怕孩子今后在学校因此事受委屈表示算了,但一些家长告诉记者,不排除用法律的手段讨个说法。

  “根据相关法律,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夏令营,并收取学生相关费用,就形成了法律意义上的合同关系,学校应按照合同的约定向学生承担义务。”河南展骥律师事务所律师卢书威告诉记者,而因第三人原因致使学校不能履行义务,不是学校免除合同责任的抗辩事由,合同也不存在无效,可撤销,和法定解除的情形。

  “所以在此情形下,学生及其家长可首先要求学校继续履行合同。如学校不能履行,应承担违约责任。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学生及其家长可要求学校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并依法确定赔偿范围。”卢书威告诉记者。(首席记者 刘广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