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赫文君 马宇超/文)每天,郑州街头都有数千辆公交营运车辆,其中不乏“冒黑烟一族”,它们产生的污染不可小觑。昨天上午,“郑州环保世纪行”走进郑州公交总公司四公司,对停放及营运车辆进行抽检。这是郑州环保部门首次走进单位进行集中抽检,单独执法。

  【现场】小尾巴“吸一吸”

  就能判断是否超标

  昨日上午9点,在经开区公交四公司,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开始对院内停放的百余台公交车进行抽检。

  两台抽检尾气检测仪,一端有电子显示屏,一端拖着长长的尾巴,只见抽检员将“尾巴端”放进公交车排气筒40厘米处,司机发动车辆,由低速至高速。别看只有短短的半分钟,尾气排放是否达标,检测仪都看得清清楚楚。

  “发动机转速从0至2500转,瞬时之间的加速,仪器搜集三次采样值。”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工作人员王辉介绍,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国Ⅲ”标准以下的柴油车和“国Ⅰ”标准以下的汽油车,都是黄标车,都是要被淘汰掉的。

  昨天抽检的100辆公交车中,2台公交车尾气超标,已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公交四公司机务科科长杨建介绍,2辆尾气超标柴油车是淘汰掉的,暂时停放在场院内,并不上路。他们公司现在有40多条公交线路,1118辆公交车,其中50台黄标车都已停运,新能源(油电、气电混合)车辆有794台,70台中巴燃气车,40台纯电力车。“新能源车辆占到80%以上。”

  【数据】4个流动站

  拦住334辆“超标车”

  有市民及网友会问了,如果公交黄标车淘汰速度这么快,为啥还经常见到“冒黑烟”的?

  杨建解释,除该淘汰的黄标车外,不排除司机操作不当,过猛踩油门,燃烧不充分的情况。就他们公司而言,一旦发现车辆冒黑烟,就会对车辆进行调试维修。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有6410辆营运公交车,黄标车607台。一台黄标车污染排放分别是国Ⅰ、国Ⅱ、国Ⅲ、国Ⅳ车辆的5倍、7倍、14倍、28倍。按照郑州市黄标车淘汰计划,今年10月31日前将全部淘汰。

  距离“大限”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任务能完成吗?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显伦表示,从7月8日开始,环保、公安联合执法,在市区4个方向设立4个流动站点,对出入市区的机动车尾气开展监督性抽测。

  “截至8月6日,道路抽检车辆1902辆,对334辆尾气超标车辆下达了环保限期整治通知书。”陈显伦说,路检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治理并复检,由交警部门暂扣行车证,复检合格的,当日发还机动车行驶证,逾期不合格的,将处50元以上500以下罚款。

  【行动】抽检“常态化”

  “黄标车”无处躲

  陈显伦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走进公司单位抽检机动车”进行常态化。“公交公司、交运集团、物流公司、工地等,车辆比较集中的地方,还有市直公务车,都是我们抽检的对象。”陈显伦说,目前他们4个大队,6个组,分区域分辖区,路检、集中抽检相互配合。

  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如果在路上看到“冒黑烟”的机动车,可拍下车牌号,拨打67189378、12369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