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作为郑州地铁2号线的南延工程,“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在建设了一年多后,工程又有了新进展。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该项目一期工程大部分车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即将全面铺轨,并计划于明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

  一期工程共设14站即将全面铺轨

  作为地铁2号线南延线路,“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工程”,起点为2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南四环,向南经龙湖镇、华南城、孟庄镇、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北部片区后,自西向东下穿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继续向东,终点位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东6公里处的郑州高铁南站。

  其中,一期工程为南四环站至机场站,线路全长约31.7千米,其中高架线长约15.7千米,地下线长约14.1千米,过渡段长约1.9千米,共设车站14座,高架站、地下站各7座,平均站间距为2.19千米。一期工程包含车辆段,不含停车场。

  该工程自2014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累计完成产值27.3亿元。2015年截至目前完成产值11.1亿元,预计全年完成产值22亿元。根据记者打探,目前,承担郑州城郊铁路铺轨任务的中铁十一局,已经开始进场,这标志着工程即将进入全面铺轨阶段。

  大部分车站主体工程完工

  截至目前,在城郊铁路一期的14个车站中,大部分车站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根据施工计划,郑州城郊铁路将于2016年底开通运营。

  其中,7座地下车站绕城高速站、机场城际站、郑港三街站、郑港四路站、郑港六路站、郑港九路站、机场站均已实现车站主体结构完工。而7座高架车站中华南城西站、华南城站、华南城东站、孟庄路站、鸿鹄路站5座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据悉,高架车站、区间桩基完成95%,承台完成93%,墩柱完成96%。U梁预制641片,完成60%。3个明挖区间,孟庄路站-机场城际站区间已完工,其他2个区间施工已完成总量的90%;盾构区间掘进累计完成逾90%。

  截至7月中旬,土建项目的63个节点目标,已完成60个,大部分土建标段的施工都接近尾声,为后续铺轨、风水电、安装工程等专业提供条件。

  “城郊铁路”全线共设18个车站

  “城郊铁路”全长约42.1千米,全线分两期实施建设车辆段、停车场各一座,总投资约210亿元。线路全程共设有18个站点。分别为绕城高速站、祥云路站、双湖大道站、鸿鹄路站、华南城西站、华南城站、华南城东站、孟庄路站、机场城际站、郑港三街站、郑港四路站、郑港六路站、郑港九路站、机场站、机场东站、站场四街站、机场南路站、郑州南站。(记者刘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