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年半的建设工期,G107郑州段改建工程与郑汴路互通立交(以下简称郑汴路立交)在昨日正式通车。至此,东四环上的这个节点终于打开,以往绕行耗时40分钟的路程,现在只需3分钟搞定。

  郑汴路立交主线桥全长1.75公里,南到经北四路,北至白佛南路,与现有的东四环道路连接,如果算上引道的话,全长则达到2.5公里。工程于2012年4月进场施工,2015年9月20日具备了通车条件,主线桥双向10车道,主线部分长2523米,另外有5个匝道、4条铺道共计9041米。

  两条上匝道分别设置在东西两个方向,市民今后可以直接通过商都路,前往四港联动大道的南北方向;三个下匝道服务于由南向北的车主,大家可以通过匝道分别通往郑州市区方向、中牟县方向及圃田高速收费站,而由北向南方向,则可以通过地面辅道实现互联互通。

  郑州市四环完整地连接成为一个环

  郑汴路立交的通行,可谓是畅通郑州工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这其中不但包含郑州市委市政府各方面的努力,施工单位也可谓克服种种困难,高速公路保通方案的审批、跨铁路施工难度巨大、郑汴路行车干扰……郑汴路立交的通行,使郑州四环道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贯通。

  项目总工刘刚介绍,郑汴路立交位于东区郑汴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圃田收费站处,与现有双喇叭型立交位置基本重合,该立交范围内现有道路主要包括郑汴路、京港澳高速、高速既有双喇叭立交、陇海铁路,以及在建的陇海高架快速路。

  由黄河大桥到港区

  行车时间由90分钟缩短为40分钟

  据了解,这个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确受到很大的阻碍,不但有郑汴路行车干扰大的现实因素,还有陇海铁路涵洞的限制,畅通来之不易。

  在立交未通行前,从市区东边由北向南走,市民只能从107辅道绕行,目的地就在前方不远,却只能花费大约40分钟时间绕道而行,南北通行极其不便。

  项目负责人表示,本项目建成通车,标志着国道107线郑州段改建工程全线通车,郑州市四环也完整地连接成为一个环,由郑州公铁黄河大桥至航空港区不需再绕行107辅道,行车时间由原本的90分钟缩短为现在的40分钟,给车主们提供了便利。

  此外,郑汴路立交的通车,不仅方便了市民南北通行、上下京港澳高速,还将实现公路港、铁路港、信息港、航空港区的四港联动,为周边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记者 刘凌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