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老人拍拍手,黑黎鸡很快就飞回来了。

  只要老人拍拍手,黑黎鸡很快就飞回来了。

  家住郑州西郊五龙口南路某小区的老人李景复,饲养画眉已有10年。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早晨,他在遛鸟回家的路上突遇大风,发现路边一棵大树下有只尚未出窝的雏鸟。当时小鸟的腿被摔断,老人心生怜意,把小鸟捧回家后精心疗伤。

  经过一个多月治疗和喂养,小鸟腿伤好了,慢慢会飞翔了。李景复请人在网上查询得知小鸟学名叫黑黎鸡,又名黑卷尾,是一种性情凶猛、喜捕食害虫的有益鸟类。

  黑黎鸡痊愈后,李先生想把小鸟放飞大自然。当他决定放飞时,想不到黑黎鸡对李先生非常眷恋,在空中盘旋很久后不愿离去,李先生只好把它养起来。如今这只鸟一直跟着李先生,它甚至不用关在笼子里,飞一会儿就会落在李先生肩上、手上或头上。

  昨天早晨6时30分,李先生像往常一样,准时骑自行车带着画眉笼和小鸟从家里出发。路上老人哼着小曲,小鸟时而飞翔,时而落回老人肩上。

  10多分钟后,李先生来到化工路秦岭路东南角百米外的冉秋苑公园。早已等候在这里的鸟友们,看到小鸟飞落在李先生的画眉笼提手上,争相逗这只小鸟。

  在现场,记者看到小鸟飞出约6分钟还没回来,担心小鸟飞丢了。李先生起身向前走几步,朝空中拍拍手掌,小鸟从东南方向很快飞回来,落在老人的手腕上。老人像奖励它一样,另一只手伸给小鸟一条面包虫。

  李先生告诉记者:“小鸟是我从小把它喂养大的,它与我感情很深,我往哪里它一直撵着我,现在我已把它当成自己的家庭成员了。家人和邻居们都很喜欢它,撵它都撵不跑。”

  郑州市林业局特聘专家、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受访时说:“黑黎鸡属于益鸟,是‘三有’保护动物,黑黎鸡每年9月要飞到南方去,对农业和林业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它性情凶猛,报复心理特别强,每年7-10月是这种鸟的繁殖期,这期间它们常常攻击人。首先感谢这位老人救助了小鸟,另外小鸟受伤治好后,后期在家人工饲养时间长的话,就不太好,小鸟会产生细菌和寄生虫,对小鸟熟悉的人,它会和谐相处,对不熟悉的人,可能会误伤,因此不建议人工饲养。市民发现受伤的鸟类,最好与专业部门联系治疗并进行训练,如果在家人工饲养,小鸟以后有可能会丧失野外存活的技能。”(记者 张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