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水救人的六旬老人马满堂

入水救人的六旬老人马满堂

 

男孩被救出后,围观群众帮他控水换衣服。

男孩被救出后,围观群众帮他控水换衣服。

  9月26日下午,在郑州市大学路金水河桥西约400米处的橡胶坝上游,三名小男孩在河边玩耍时,误把水面上漂浮的一个酒瓶底,当成了乌龟的背壳,先后伸手捕捉。其中一名9岁男孩脚下打滑,落入两米深的河水中。在岸边打麻将的61岁老人马满堂,听到呼救后,立即脱掉鞋子,来不及掏出口袋中的手机,便翻过护栏纵身跳入河中,将落水的小男孩救到岸边。等男孩清醒后,老马已回家换了干净的衣服和牌友们继续打起了麻将。

  【事发】把酒瓶底当乌龟男孩河边捕捉时溺水

  前天下午3时许,家住永安街的文文,和院子里的小飞、小明(化名)两个小伙伴一起,来到离家不远的大学路金水河边玩耍。在橡胶坝上游处,三人看到河面上漂着一个圆形明晃晃的东西,误以为是乌龟,便翻过护栏顺着斜坡下到河边去捕捉。

  “小飞在伸手捉乌龟时,不小心把鞋子弄湿了,怕回家被爸妈训斥,就转身爬回到岸上,让我去捉乌龟。我想谁去捉乌龟都一样,就下到河边靠近水的地方,刚伸手去捞那个圆东西,脚下一滑,就滚到了河里。刚掉进去的时候,由于不会游泳,喝了好多水,后来就啥也不知道了……”提起当时落水的情形,文文仍心有余悸。

  【营救】听到呼救声,六旬老人越过护栏跳水救人

  “看到男孩落水,在河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立即大声呼救,岸边打麻将的一位老人听到喊声,急忙甩掉鞋子,越过近半米高的护栏,跳进河里,快速游到男孩身边,一只手拽着小男孩的一只胳膊,向南岸游去。到了岸边,由于石头砌成的陡坡比较湿滑,几次想爬上来却又滑进河里,后来得到他人帮助,终于上了岸。”目击者崔凯是一名交警,事发时,他正巧路过现场。听到呼救声跑到河边正要下去救人,发现一位老人已经跳进河里游到了男孩身边。他随后和几名热心群众一起,把老人和男孩从水里拉到岸上。当时,男孩已经神志不清,大家用手拍打他的背部,让其吐水。吐了几分钟后,男孩终于清醒了。

  随后,有热心群众从家里拿来干净的衣服,为落水男孩换上。一名穿黑色T恤的男子,询问出男孩父亲的手机号码后,拨通电话。对方表示会马上赶过来。

  “跳河救人的老人,伸手掏出救人时来不及掏出的手机,发现已经被水泡坏,无法开机。”崔凯说,看到老人的手机被水泡坏,现场围观的群众说要对钱给老人再买一部新手机,被老人婉言谢绝。看到男孩脱离危险,老人连名字也不愿留下,就离开了。

  【结果】救人老人回家换了衣服,继续和牌友打麻将

  下午4时,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金水河岸上的凉亭处,有许多打麻将的人。在橡胶坝西边的深水区,两岸堤坝上写着大大的“河深危险,禁止戏水!”等提示语。

  随后,记者发现跳河救人的那位老人,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又回到了现场。再次问及他的姓名,老人仍笑着摆摆手:“不说了,这没啥,都是该做的。我当时离孩子落水的地方最近,又会游泳,不下去救人良心说不过去。”说罢,老人回到了牌桌上,继续和几位老牌友打起了麻将。

  跟老人一起打麻将的牌友们,透露了他的真实身份。老人名叫马满堂,今年61岁,家住金水河北边的兑周村。

  【感动】被救男孩:长大学游泳,像爷爷一样去救人

  下午4时25分,落水男孩一家三口骑着电动车来到现场。这次,文文的父母专程带着礼品,来这里寻找救命恩人。

  据小男孩父亲赵先生介绍,他们是周口人,住在永安街一小区里,在郑州做豆腐生意已经7年。文文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当天他们因忙着做生意,一直到下午两点多才回家。文文和小伙伴到河边玩耍,他们并不知道。下午3时20分,接到热心人的电话时,他们吓坏了。

  “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没什么问题,从医院出来,我们就买了一些礼品,到这里寻找恩人。”赵先生说,没想到会在牌桌上找到恩人。

  被救的文文拉着马满堂的手说:“爷爷,等我长大了,也要学游泳,像你一样去救落水的人!”此话一出,让围观的人都笑了。(记者 李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