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通讯员 张波)“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护照申请预约”、“公民变更姓名、性别”……11月1日,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将上线试运行。届时,将有220项便民服务列入第一批网上办理清单。

  10月26日,映象网记者从省公安厅提供的即将上线试运行的第一批服务清单上看到,在第一批上线试运行功能中,公示类占26项,预约类占51项,办理类占19项,查询类占14项,公布类占15项,公告类占23项,告知类占13项,服务提示类占39项,通报类占15项,综合应用类占5项。

  据悉,试运行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在落实第一批服务清单的基础上,将会结合各地公安工作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一批“自选动作”,最大限度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安机关网上办理业务牵涉面广,数据庞大,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思路,到2016年12月底前,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分阶段、分步骤陆续推出,最终实现公安机关能够上网的所有受理和办理类管理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可登录河南省公安厅门户网站,实际操作体验各项功能,并欢迎广大群众对在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意见建议,省公安厅将根据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对系统进行优化改进,以更好地方便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