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郑州火车站站拥挤的购票者

  挤公交挤哭了真不是传说——24日,今报记者恰巧拍下一学生娃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哇哇大哭的瞬间。不过有读者调侃说了,连上去哭的份都没有,臣妾实在是挤不上去啊!

  郑州初雪给城市公共交通带来的考验,25日仍在持续。虽然雪姑娘暂别郑州,但因道路结冰,出行的人们步步惊心,公交、地铁仍是市民出行首选。

  市民心声:等啊盼啊公交还不来

  天气不好,很多市民选择公交车出行。24日,雪下得又密又急,记者目击有学生娃挤公交挤得哇哇直哭。25日,公交车在早、晚高峰期间依然火爆。

  早高峰期间,记者在淮河路看到,公交站牌处有许多乘客翘首企盼。一辆46路公交车缓缓驶来,乘客纷纷上前,但是车上已拥挤不动,几名乘客从后门勉强挤上去,更多人只能望车兴叹。“平时46路就比较难等,这一下雪就更难挤上去。”一位没有挤上去的男乘客说。

  25日下午,市民薛先生接连更新朋友圈直播自己等公交的经历:“咋还不来?”“晒得想睡。”40分钟之后,他又在朋友圈里更新,“我觉得,车应该快到了吧?”他的朋友笑言“带个马扎等”。

  有微博网友24日发文称,自己等122路车,半小时来了一辆可是没挤上去。另有网友同样微博吐糟,“上班等了半小时的122路车,一旁有老人和放学的小朋友等了近一小时”。

  公交公司回应:小主请谅解,已经加密班次

  为何市民集中反映公交难等?25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针对东方今报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解释称,郑州公交在23日夜间已经开始配合环卫部门,在主城区内高架桥以及BRT站台撒融雪剂等工作。但由于24日雪量较大,市区内高阳桥、解放路立交、建设路西三环立交桥面结冰导致车辆无法顺利通行,造成大面积拥堵;此外,市区部分道路积雪、结冰造成车辆通行缓慢,加之天气恶劣,市民乘车需求激增也是造成公交车难等的重要因素。

  针对郑州市出现极端天气,公交车有没有加开班次?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回应,各运营单位加大了运力投放,但受市区道路积雪、结冰影响,各线路车辆运营时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延长,有些线路原本一趟车二个小时的运营时间,增加到四个小时甚至更多。车辆发出去后,却不能够按照作业计划返回,所以也出现了运营车辆增加,运营趟次却有所减少的情况。

  郑州公交紧急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在车辆运营调度上,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各区域、各线路加密运营班次,缩小发车间隔,并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采取区间车、大站快车及直达车等不同形式的运营生产措施,尽最大努力保证市民出行的需要。

  地铁:36万人次,郑州地铁客流刷新

  除公交外,地铁也是市民雪天出行首选。车厢下饺子,乘客跳贴面舞,出来披头散发。这是23日、24日乘坐地铁的真实感觉。亲,你被挤瘦了吗?东方今报记者25日从郑州轨道交通公司获悉,24日,郑州地铁一号线当日客运量达到36万人次,刷新单日客流新高。郑州轨道公司方面表示,这是自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单日客流量最高的一次。

  24日的郑州地铁人,忙到凌乱。当日早上6点40分左右,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地铁站入口,工作人员正在埋头扫雪,为防止乘客跌倒,入口铺有防滑垫。还不到早高峰,车厢内没有出现拥挤情况。等到了7点半的早高峰时段,多个地铁站出入口顿时犹如春运,排队进站、排队购票的队伍绕了一圈又一圈,而节节爆满的地铁车厢挤得乘客像在跳贴面舞。这种情况在24日晚高峰又重演了一遍。

  暖心:一群可爱的人默默除冰雪

  25日上午8点至中午12点,东方今报记者驱车郑州市区多个路段发现,许是因为撒了融雪剂加上工人清理及时,主干道、高架桥等道路积雪和结冰现象较轻,“问题”路段主要集中在背街小巷。令人感到暖心的是,处处可见忙着清理道路冰雪的环卫工身影。

  上午9点,在郑州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附近,一男一女两位环卫工埋头除冰雪,他们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对付”道路冰雪,为的是让市民出行更方便一些。在航海路铁路立交桥下,环卫工刘师傅也在吭哧吭哧地铲雪。天寒地冻,刘师傅累得满头汗,“从早上5点左右开始干,看这情况得到下午才能弄完”。

  上午11点多,紫荆山路与二里岗南街交叉口附近,管城区几十名环卫工人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抡着铁锹、拿着扫把,清理慢车道上的冰雪。记者了解到,他们大都凌晨3点出来干活,清理完快车道,再接着清理慢车道,有些环卫工早饭都没来得及吃。中午12点,郑州市京广快速路与保全街交叉口附近,二七区的多位环卫工趁着太阳出来继续清理道路冰雪。(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网友

  出行比较难 但不要抱怨

  @长不大的妞102:大雪封门,不得已绿色出行,步行+公交+地铁+公交,晃晃悠悠,两个小时总算到单位了,公交太堵人太多,我都要挤哭了,地铁还是不错的,可能不是高峰期人不多还有座,出了地铁站,狠狠地踩两脚雪过过瘾,好美呀!

  @郑在发生:雪很大路很滑,但请不要抱怨,环卫工也许一整夜都没睡……

  @小蘑菇炖小鸡Q_Q:早上7点钟就看到东风路政七街路口好多环卫工人在除雪,寒风冰雪中你们最辛苦,最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