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娃命悬5楼防盗窗 邻居托举半小时成功营救

  12月13日14时许,洛阳市老城区东城壕小区内一名两岁半男童头部被卡,悬在五楼防盗窗下,危急时刻,邻居一名黑衣男子不畏艰险,用手托住身体悬空的男童,长达半个小时,最终,在民警、消防队员的帮助下,男童被成功救下。

  中年男托住坠楼娃

  12月13日14时许,洛阳市老城区东城壕小区内。一名两岁半男童头部被卡,身体悬在五楼防盗窗下,情况危急。

  14时12分,洛阳市消防支队老城大队丽景门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

  大约五分钟,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只见一名男童头部被卡于五楼阳台防盗窗上,身体悬空于防盗窗下。

  5楼防盗窗下边有一黑衣男子站在4楼防盗窗上,身体处于4楼与5楼中间,一只手紧紧抓住上面的钢筋,另一只手则死死地托住身体悬空、快要坠落的男童。

  警民联手成功营救

  因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现场指挥员、洛阳市消防支队老城大队丽景门中队杜艳辉立即下令:现场救援人员分为救援组和疏散组;救援组负责携带液压扩张器以及救援绳、救援腰带前往现场进行救援。疏散组负责对周围围观群众进行疏散,并在楼下铺设救生气垫。  14时21分,消防官兵救援组携带工具到达5楼现场展开救援。消防队员从屋内先用绳子绑住黑衣男子和小孩,在5楼阳台防盗窗位置由一名班长带领4名战斗员对防盗窗实施扩张破拆,在破拆同时由两名消防队员对男童及黑衣男子身体进行固定并保护男童头部在破拆过程中不受到二次伤害。经过长达20分钟的救援,儿童被成功救出。

  救人者也曾当过兵

  经现场的医护人员检查,男童并无大碍,黑衣男子悄然离去。

  据悉,见义勇为的黑衣男子是甘肃人,52岁,叫徐维杰,一个月前来洛阳探亲,男童住在5楼,徐维杰住在该栋楼的第6层,之前并不认识男童。  事发当天下午,正当他准备出门办事时,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大喊救命。他没多想就赶紧跑去救人。

  徐维杰说,因为托的时间久,胳膊到第二天还很疼。他年轻的时候当过兵,受过训练,当时出去救人出于本能,并没多想,感觉没啥,很平常。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夏秀琴 通讯员 张雅君 贾丁冉/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