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获悉,2016年元旦假期从1月1日至1月3日调休放假,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元旦假期道路客流将以探亲、城市周边旅游等中短途出行为主,游乐园、近郊风景区、重点旅游区周围道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高速警民通”实时直播前方路况

  “高速警民通”路面监控摄像头每10~20分钟更新一次路面监控画面,让你实时查看前方高速通行情况。当高速公路前方拥堵、道路中断时,“高速警民通”提前40公里自动预警提醒;前方车流量大、通行缓慢时,提前30公里自动预警提醒;前方有施工、事故等但对道路通行影响不大时,提前20公里自动预警提醒减速慢行。

  尽量避开这些易堵时段、路段

  元旦期间,郑州、洛阳、开封等主要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大幅增加。避开易堵高峰时段:尽量避开假期第一天上午8时~10时和最后一天的17时~19时两个高峰时段。

  绕行郑州周边高速站口出行更顺畅

  连霍高速:柳林站、文化路站车流量会非常大,可绕行东三环北站或郑东新区站。

  京港澳高速:航海东路站易拥堵,可绕行郑东新区站或圃田站。

  西南绕城高速:侯寨站、十八里河站、轩辕故里站车流量会非常大,可绕行樱桃沟站。

  郑少高速和西南绕城高速:可绕行陇海西路站、中原西路站、豫龙站和科学大道站。

  同时,全省高速公路有20处“团雾”多发路段,要减速慢行。

  健康

  电热毯不要通宵用

  50多岁的王女士冬天特别怕冷,电热毯成了她的首选。入冬开始,她每天夜里睡觉都会用至少8小时。最近她起了一身小疙瘩。大夫告诉她,她患上了过敏性皮炎,而罪魁祸首就是电热毯。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王佳男 贺婉樱

  皮肤缺水引皮炎

  “冬季人的皮肤本身就比较干燥。电热毯持续性散热,会使皮肤水分被快速蒸发。皮肤更容易出现缺水现象。”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黄玉成介绍,皮肤一干燥,再加上电热毯的热源给皮肤带来的刺激,就容易出现过敏、瘙痒的症状,或者出现大小不等的丘疹。

  孕妈妈要提高警惕

  日前有新闻称:“孕妇长期使用电热毯会导致胎儿发育畸形,甚至流产。”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苗凤台表示,在怀孕的前3个月,胎儿对温度确实十分敏感,如果孕妇的体温过高就有可能使胎儿的器官组织受到不良影响。所以孕妇要注意控制温度。

  提醒市民,电热毯是冬季“发热神器”,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要直接与人体接触,在上面铺上一层床单或毛毯;睡前通电加热,入睡时要关掉电源,千万不能通宵使用;多饮水,注意保湿;避免反复折叠电热毯,以防电热丝因折叠而断裂,造成火灾。

  游玩

  想去植物园?

  迎春花展元旦开展

  展期1月1日~2月22日 展出花卉20余种3000余株

  “绿满商都 花绘郑州”2016年郑州植物园迎春花展,将于明年1月1日在植物园热带植物展览温室开幕。花展展期为2016年1月1日~2月22日,展示蝴蝶兰、石斛兰、凤梨等花卉20余种3000余株。

  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王霞 文/图

  昨日,记者走进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美好时光”景点。彩色的画框犹如跳动的音符,在鲜花簇拥下欢快悦动。“畅想未来”景点,散尾葵、三角梅、天鹅绒竹芋等,高低错落有致,鲜花满园,宛若自家花园般亲切、温馨。“遇见森林”景点,蜿蜒的小径,幽深而神秘。在入口处,一侧是竹制屏风,用鲜艳的红瑞木编制的花窗镶嵌其中,家的温馨感呼之欲出。推开“家门”,与之相对的则是另一片天地,郁郁葱葱,如画美景。

  “此次花展从家庭园艺入手,注重生态理念和家庭园艺技术的传播。”植物园一负责人说。

  想去动物园?

  生日在元旦的,当天免费入园

  郑州市动物园首次引进了13只黑凤冠雉。昨日,它们已逐步适应新环境,开始食用饲养员投放的食物。1月1日出生的市民,凭证件可在元旦当天免费参观。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 文/图

  新引进的黑凤冠雉于12月24日安全抵达动物园。昨日,记者目睹了它们的尊容。这些黑凤冠雉体长有八九十厘米,喙短,尾、腿长,通体黑色,看到饲养员放下的昆虫,忙抢着啄食,看到陌生人时有些小心翼翼。

  “黑凤冠雉非常罕见,目前国内只有个别动物园展出。”郑州市动物园鸟禽队一工作人员说。黑凤冠雉原产于南美洲北部热带雨林地区,常筑巢于树枝或树洞中,以树叶、果实以及各种昆虫为食。由于其野外生存环境不断遭到人为破坏,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已经将其列为濒危物种。

  凡1月1日出生者,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元旦当天可免费入园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