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确认二孩放开时间

  作为全国人口最大的省份,人口计生工作的任何一点动静,都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2016年1月1日马上来了,河南的全面二孩放开准确时间也经过官方的首次权威确认。12月30日下午,河南省卫计委首开新闻通气会,对全面二孩实施的条条款款进行了详细解答。

  【提醒】新年之前“抢生”依然违法

  12月30日下午,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第一时间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河南省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有关情况做了详细解答。据悉,如此积极的动作,是走在全国其他省份前面的。

  河南省卫计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杰英介绍,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即从2016年1月1日起,不分城乡、区域、民族,一对夫妻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马上全面放开,但如果2015年12月31日前违规生育仍属违法。  王杰英在新闻通气会上明确表态,2015年12月31日之前不符合规定生育的,仍属于违法生育行为。  

  “已作出处理决定并已执行到位的继续有效,维持不变;已作出处理决定但没有执行到位的,按原处理决定执行;还没有作出处理决定的,将依据国务院修订后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执行。”王杰英说,2016年1月1日后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均属于合法生育,对违法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当事人的处理,待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及《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后依法办理。

  【便民】只需一证、一照、一表

  全面放开二孩在即,申请程序是否繁琐是大家最为关心的。

  据悉,之前虽然已经放开了单独二孩,但很多办理过程序的夫妻都说很“头大”。 

  “单独二孩”需要生育审批,再生育夫妻需提交的材料为: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第一个子女的身份证或户口簿等基础材料;“单独”一方需提交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社区)或单位出具其本人为独生子女的证明和“单独”一方父母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如果缺少佐证材料,需“单独”一方的父母填写《申请再生育夫妻“单独”一方父母婚育情况申请表》,等等。 

  而此次全面放开,程序有哪些改变?王杰英明确表示,将取消二孩生育审批制度,实行生育服务登记。一句话概括就是“一证、一照、一表”即可。  

  据介绍,生育一孩及二孩的夫妻,在生育前可以到任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乡办事大厅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办理登记的夫妻需持身份证、夫妻二人2寸合影照3张,填写《生育服务登记表》后,即可领取生育服务证。  

  夫妻俩工作忙没有时间怎么办?河南省卫计委也将此类问题考虑到了,答案很人性化:“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也可以委托他人。”

  【严厉】办证机构不得推诿、拒绝登记

  新政策的实施,以往经常会有“时间差”,很多法规通过了,但到具体办理时,很多人会遇到“文件还没有下发等借口。”对此,全面二孩的实施,将会“一刀切”式的快捷,

  对于大家担心的各地落地时间是否会有偏差,对此,王杰英强调,全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自2016年1月1日起,及时受理生育服务登记工作,特别对已经怀孕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及时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办证机构不得以未见到上级具体文件等理由推诿、拒绝登记。

  【奖励】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全面二孩放开后,《独生子女光荣证》将成为历史,独生子女的奖励问题会出现哪些变动?很多人困惑,原来生了一个孩子,也享受了计生奖励和扶助政策,以后想生二孩,之前的奖励是不是要退还?  对此,河南省卫计委的处理办法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王杰英介绍,对2015年12月31日之前,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继续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已经享受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或特别扶助的,按有关规定继续给予相应的扶助;已有的独生子女父母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父母,将来符合条件的,继续纳入相应的扶助制度。  对2016年1月1日以后生育孩子的夫妻,不再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原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2016年1月1日以后又生育的,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2015年12月31日之前已经享受的奖励不再退还。除此,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还要求各地采取措施,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产假】

  待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后再定  

  对于大家一直关心呼吁的“延长生育假”的问题。  

  王杰英也给了详细解释,是否延长生育假等问题,需要由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后依照相关规定执行,目前仍按现行《条例》实施。关于生育第三个子女的条件,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授权,应按照修订后的《条例》办理,若省际间关于再生育子女的规定不一致,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流程】

  即时登记,即时发证

  全面二孩虽然取消了生育审批,但对于具体的流程,有哪些具体要求?

  王杰英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卫计委员将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在取消二孩生育审批的同时,对生育第一个子女和第二个子女均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以利于准确掌握生育信息,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妇幼健康的咨询指导,落实免费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为此,省卫生计生委已经下发了《关于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工作的通知》,并已放在卫生计生委网站上,规定生育登记的流程如下:1.登记对象:准备生育第一个子女或第二个子女的夫妻;2.登记时间:无子女的于生育第一个子女前登记,已有一个子女的于生育第二个子女前进行登记;3.登记地点:夫妻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办事大厅;4.登记材料:夫妻双方身份证,夫妻2寸合影照3张,代理登记的应提供委托书;5.登记形式:填写生育服务证登记表,免费发放生育服务证;6.登记时限:即时登记,即时发证。(记者 董彩红/文 沈翔/图)